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淑慎罹癌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直播談治療心路歷程

2020/4/5 1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5日電)藝人蕭淑慎日前以直播方式,公開她去年3月發現體內有8.5公分的惡性腫瘤,證實罹患癌症,並詳述以標靶藥物治療後,開刀切除十二指腸、胰臟頭及膽等器官的過程。

蕭淑慎4日晚間在臉書直播表示,去年2月底因感覺腹部疼痛,而到醫院檢查,去年的時候,曾經發過一篇文,就是在講說「我肚子很痛,就是我人魚線很痛,我一直覺得是肌肉拉傷之類的」。

蕭淑慎說,當時老公帶她去醫院檢查,發現體內有一顆8.5公分的腫瘤,醫生也告知她,這顆腫瘤並不是良性的,也就是癌症,是從十二指腸出來的惡性腫瘤。

但當時因腫瘤過大,醫生告訴蕭淑慎,若要切除腫瘤,可能連帶會切除很多器官,「醫生跟我們全家人開會時說,如果現在就要開刀是可以,但是這個刀會非常大,可能要切掉很多內臟,可能沒辦法保留太多器官」。

因此醫生建議她,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將腫瘤縮小之後,再開刀將腫瘤切除,「這樣開刀的範圍可能就不用那麼大,因為醫生覺得我還很年輕,希望可以保留我多一點的器官」。

蕭淑慎接受醫生建議,開始吃標靶藥物治療,但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讓蕭淑慎臉頰潰爛、浮腫,後來眼皮也腫大,「其實從去年開始吃標靶之後,PO文就很少PO自己的照片,即便有PO可能也會PO一些以前的」。

但蕭淑慎坦言,幸虧標靶藥物治療奏效,腫瘤從8.5公分,縮小到4.8公分。蕭淑慎共以標靶藥物治療約9個月,第1次的療程腫瘤就縮小了一半,第2次的療程腫瘤再縮小1公分,至第3次療程結束,腫瘤縮小至約3.6到3.8公分,「那時候醫生說差不多了,就準備要開刀」。

蕭淑慎於今年2月20日接受惠普式手術,「我切了十二指腸、三分之一的胃,然後還有胰臟頭,膽跟膽管直接拿掉,其實切掉蠻多地方的」。蕭淑慎透露,整個開刀的過程約6.5個小時,手術結束後還至加護病房住院2天,「但是感謝主,我恢復的狀況,其實我覺得是很好」。

蕭淑慎也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讓她能夠順利完成療程,對於老公在她患病期間不離不棄的陪伴,讓她深受感動。(編輯:黃世雅)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