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滅火器合作林夕「雙城記」入圍金曲 祈願香港平安

2020/10/2 22:22(10/2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日電)樂團滅火器與詞神林夕合作的「雙城記」,被視為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之歌,入圍金曲獎年度歌曲。主唱楊大正說,沾這種光不是開心的事,祈願香港好好的就好,沒入圍也沒有關係。

滅火器以專輯「無名英雄」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樂團、最佳台語專輯、年度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與林夕合作的單曲「雙城記」則入圍年度歌曲。

楊大正回首過去,滅火器曾以「長途夜車」、「島嶼天光」及「雙城記」,3次入圍金曲獎年度歌曲。他表示對樂團來說,「長途夜車」的入圍感受最好,「因為那是從我們生命經驗出發,沒有跟時代背景連結」。

楊大正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島嶼天光」的意義在於太陽花學運,這次的「雙城記」則是因香港反送中運動。楊大正認為這2首歌有點沾上時代的光,尤其看到香港年輕人走上街頭,需要在目前局勢下生存,讓他感到焦急又心痛。

楊大正說:「我寧可沒有這個事情,沒有入圍也沒關係,香港好好的就好。如果沒有反送中,這次還可以入圍,我會覺得很好,代表我們音樂被肯定。這2種心情會不一樣。」

滅火器這次將台灣民主歷程濃縮進「無名英雄」,楊大正坦言,專輯初期創作狀態不好,2018年面臨「韓流崛起」,他開始質疑自我價值觀,「當然事情有一體兩面,不能主觀判斷好、壞、善、惡」。楊大正也說,那時女兒楊樂多才剛出生,他也開始自我懷疑:「如果過去認為對的事情是錯的,那該怎麼陪伴孩子長大。」

經歷掙扎後,楊大正決定把這次製作當成是滅火器最後一張作品,「不管歌曲討喜或不討喜,我們想做什麼都要呈現出來,加上做音樂20年,開始思考有什麼製作方式沒嘗試過的」。

滅火器一行人飛到啟蒙自己音樂的美國加州,找回音樂初心。滅火器與製作人Mike Green合作,嘗試新的專輯製作模式。楊大正透露,對方當時打破成員們既有的製作印象,「以往我們是詞曲完成再編曲再錄音,但這次我只寫一半的歌就飛過去,另一半在美國完成。就算只有一段旋律或一個和弦,也可以和製作人討論」,然後以邊摸索邊製作的方式完成「無名英雄」。

今年正好是滅火器成軍20週年,被問到最想拿哪個獎,楊大正表示,「最佳樂團,因為對樂團滿有意義的」,但他又接著說獎不嫌多,拿越多越好。

談到未來計畫,滅火器除了將繼續創作,也會搬回高雄,楊大正表示,「回高雄初衷就是趁還有力氣,把身上剩餘價值回饋出來,能夠傳承下去」。(編輯:張芷瑄)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阿爆金曲入圍大贏家 原民音樂跨越語言引共鳴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