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虎豹小霸王主題曲原唱托馬斯逝世 享夀78歲

2021/5/30 16:39(5/30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休斯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60年代經典電影「虎豹小霸王」主題歌曲「小雨不斷打在我頭上」主唱者比利喬托馬斯(B.J.Thomas)今天逝世,享夀78歲。

托馬斯3月間宣布罹患肺癌,他的公關韋斯特比(Jeremy Westby)聲明表示,托馬斯29日在德州阿靈頓(Arlington)家中因併發症過世。

1969年西部電影「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主題曲「小雨不斷打我頭上」(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也是當年流行歌曲排行榜上冠軍。

這首由伯特巴卡拉克(Burt Bacharach)、霍戴維(Hal David)共同創作的詼諧風格名曲,托馬斯當初並非主唱第一人選。作者原本邀請雷史蒂文斯(Ray Stevens )演唱,但被婉拒。「小雨不斷打我頭上」多年來人人耳熟能詳,從動畫「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到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到處都聽得到,並在2013年獲選列入葛萊美獎名人堂(Grammy Hall of Fame )。但這首歌錄製之初,並不是人人都滿意。

當年錄音時,托馬斯喉炎才剛恢復,嗓音有點沙啞;也因此,片中男主角之一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 )認為這首歌根本不適合當「虎豹小霸王」的主題曲。

托馬斯在1970年代中期後,就很少有流行作品,但他陸續推出鄉村歌曲如排行榜第一的「Whatever Happened to Old-Fashioned Love」、「New Looks from an Old Lover」等。

在70年代晚期、80年代初期,托馬斯也是頂尖福音與勵志歌手,獲兩次聖鴿獎(Dove awards )與5座葛萊美獎(Grammys),其中包括「The Lord's Prayer」贏得1979年最佳福音歌手。

此外,托馬斯也唱紅了「I Just Can't Help Believing」、「Hooked on a Feeling」等歌曲。

托馬斯在2014年接受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 )專訪時表示:「我在不健全環境下成長,我酗酒、沈迷藥癮多年,傑基威爾遜(Jackie Wilson)的歌曲「被愛」(To be loved)一直是我的試金石;人一旦在年輕時向毒品與酒精開了大門,那麼就得終身對抗這些東西。」

他說:「藥癮和酗酒,令我心碎,讓我遭受許多挫折,是人生路上的絆腳石,但我從歌曲中找到一絲光明;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愛與被愛,這要花一輩子時間來學習成就,它一直是我情感中重要的一部分。」(譯者:紀錦玲/核稿:嚴思祺)110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