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人策畫 第二屆倫敦東亞酷兒影展15日開幕

2021/9/12 04:16(9/12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1日專電)由備受英國藝文圈矚目的台灣策展人王裔策畫的第二屆倫敦東亞酷兒影展15日開幕,以日本為主題,另外放映15部台灣影片及錄像作品。王裔說,期待打破英國社會對東亞及東南亞酷兒的刻板印象。

第二屆倫敦東亞酷兒影展(Queer East Film Festival)15至26日在倫敦舉辦實體放映,呈現37部、來自亞洲15國的LGBTQ+相關影像作品,橫跨當代與經典,部分作品帶領觀眾重新檢視「家庭」的意義。

去年舉行的第一屆倫敦東亞酷兒影展以台灣為焦點,今年台灣也不缺席。王裔與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合作,放映鄭有傑導演「親愛的房客」、蔡明亮「日子」、陳立謙「迷失安狄」、周美玲「弓蕉園的秘密」、牟敦芾「跑道終點」等片,以及藝術家蘇匯宇的「女性的復仇」等錄像作品。

除了電影放映,影展還舉辦系列影人座談,以協助觀眾了解亞洲酷兒敘事及相關歷史、社會背景。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電影研究教授裴開瑞(Chris Berry)及薩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ussex)的布朗教授(Christopher Brown)將前往放映現場,介紹「跑道終點」及「迷失安狄」。

影展也舉辦線上論壇:周美玲18日與日本的荻上直子導演對談;23日尤美女律師將與東南亞同志人權組織ASEAN SOGIE Caucus、「蒙古同志中心」(LGBT Center of Mongolia)等團體代表交流「亞洲同志平權運動」;25日的「酷兒影展在亞洲」論壇則由「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創辦人林杏鴻與日本、上海、印尼等地的酷兒影展或藝術節發起人對談。

影展10月將巡迴英國卡地夫(Cardiff)、曼徹斯特(Manchester)、伯明罕(Birmingham)、諾丁罕 (Nottingham)、雪菲爾(Sheffield)等地,並與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合作舉辦陳俊志導演特別專題。

王裔說,台灣不同時期的LGBTQ+電影作品無論類型或風格都相當豐富多變,關切視角既廣又深,今年選映的台灣作品即涉及跨性別、收養、代理孕母、白色恐怖、身體形象等議題,期待觀眾能認識台灣電影創作實力,以及台灣的人文特色。

他並說,希望透過多面向呈現東亞與東南亞LGBTQ+的生命樣態,打破英國社會對相關族群的刻板印象和偏見。

倫敦東亞酷兒影展持續獲英國電影協會(British Film Institute)及英格蘭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等單位支持。(編輯:劉學源)110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