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淑媚從影22年首入圍金鐘 戲劇生涯如天堂路

2021/9/29 20:02(10/2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9日電)台語金曲歌后孫淑媚以「天橋上的魔術師」突破溫婉苦情形象,搖身變成剽悍母老虎,讓她首度獲得金鐘獎門票角逐視后,孫淑媚既感動又感慨,從影22年的戲劇生涯宛如天堂路崎嶇。

孫淑媚14歲以歌唱比賽出道,更在24歲就拿下台語金曲歌后,總以「台語小天后」身分被記得的孫淑媚,其實1999年就跨足戲劇,在「雨中鳥」飾演藝人白冰冰劇中長大後的女兒。

演戲超過20年,得知以「天橋上的魔術師」首次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時,孫淑媚痛哭,因為「演員身分」終於被認可,她坦言從歌手走到演員這條路彷彿天堂路般崎嶇,「以前大家都覺得我是歌手,都不會給我機會」。

或許是唱過太多首膾炙人口的苦情歌,也或許曾8度入圍金曲獎,華岡藝校科班出身的孫淑媚儘管從初次拍戲就燃起興趣,但拍完「雨中鳥」後長達4年等不到戲約,大眾依舊無法把孫淑媚和戲劇串在一起,就算有角色邀約,也難以跳脫「苦情、可憐、鄰家少女」框架。

隨著時間流逝,孫淑媚表示心裡很著急,「畢竟年齡會侷限戲路,很希望有更多更廣的角色發揮」,直到「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組提出試鏡邀約,詢問她是否想嘗試頂著爆炸頭,宛如「行走髒話字典」的「點媽」,私下連一個髒字都不敢罵的孫淑媚著實被嚇了一跳,「怎麼會是我?」

試鏡當天,孫淑媚抱持身為導演楊雅喆粉絲、與對迷惘戲劇之路開示的心態拜訪,沒想到兩人相談甚歡,聊到超時。看著穿著吊帶褲、背熊包包的孫淑媚,楊雅喆還忍不住驚呼:「妳怎麼那麼年輕,演媽媽會不會太委屈。」

儘管未婚也沒有孩子,孫淑媚笑說大家都把當媽媽角色放太大,「每個女生結婚、生小孩也是從零學習,我演媽媽也是從零開始」,家中有3個調皮搗蛋不輸給劇中「三小男孩」的姪子們,格外能感受有兒子的心情。

「天橋上的魔術師」播出後也證明楊雅喆沒看走眼,孫淑媚的演技讓人完全不出戲,不論是前期的精明幹練、飆罵孩子老公,或後期2個兒子失蹤的崩潰無淚無語,都讓觀眾同步心痛。

孫淑媚表示,自己完全放開來演戲,沒有任何顧忌,後期為詮釋憔悴無助的母親,幾乎披頭散髮素顏上鏡,更難忘一場為找兒子,跪在地上聞公廁尿桶的戲碼,「拍到一半工作人員才發現忘記幫我穿護膝,但當下只有心碎,完全沒有痛覺」,回家後才知道膝蓋、腳踝布滿瘀青。

孫淑媚也俏皮透露拍完「天橋上的魔術師」後留有餘毒,偶爾會忍不住罵幾句髒話,就會被笑說「淑媚,妳還沒下戲喔?」

但「天橋上的魔術師」帶給孫淑媚更多的體悟是把握當下,生命太多悲歡離合與無常,讓她更加渴望藉由戲劇作品留下多一些身影,甚至不同的孫淑媚,「這是我從未涉獵過的角色個性,更因此獲得很多認可」,相當感謝「天橋」成為自己戲劇生涯的里程碑與轉折點。(編輯:張雅淨)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天橋」李奕樵最終試鏡驚喜翻身 搶最幼齒視帝新人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