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橋」李奕樵最終試鏡驚喜翻身 搶最幼齒視帝新人

2021/9/29 12:22(10/2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9日電)12歲的童星李奕樵以「天橋上的魔術師」古靈精怪的「小不點」,首次正式參演戲劇作品,就入圍金鐘視帝與新人獎。不過這部戲其實是他最後一次試鏡,若沒甄選上曾考慮放棄演戲。

李奕樵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自認與「小不點」相似度高達95%,扣掉的5%是因為不像角色會偷賺別人錢,「本人沒那麼愛錢」,不過「欠修理」程度有得拚,平時喜歡捉弄親妹妹,把東西藏起來讓她找不到,也愛用手偷抓菜,被爸爸認證「皮在癢」。

一旁陪伴受訪的媽媽笑著頻頻點頭,透露李奕樵的阿嬤看「天橋」時都會講:「這哪有在演戲,(奕樵)平常就是這個樣子」。不過最讓李奕樵認為自己和「小不點」很契合的點,是沒看過劇本前,自己有時惹媽媽生氣也會裝可憐說:「我真的沒人愛」,搭配哀怨的表情,讓採訪現場笑成一片。

許多觀眾好奇平均10歲的孩子們,當時如何能背出一長串台詞,李奕樵表示,導演楊雅喆不要求逐字背稿,只要意思、情緒到位就給過關。而對他印象最深的一幕,莫過於第10集在電影中流著淚喊出叫賣聲「舶來品、舶來品,3雙200」,與爸媽楊大正、孫淑媚告別,感動無數鏡頭外的觀眾、鏡頭內其實也勾起李奕樵內心擔憂。

哭戲對孩子來說相當困難,李奕樵回憶,當時導演楊雅喆和對手演員莊凱勛都陪著他醞釀情緒,在一旁引導、暗示他是最後一次和爸媽見面。李奕樵坦言當時代入媽媽平時出差,總會忍不住擔心可能出意外的恐懼,喊了卡後眼淚反而停不下來。

李奕樵在「天橋」生動自然的演技獲得外界肯定,更入圍2項金鐘獎,但其實若這回試鏡沒上,曾考慮放棄演戲、不再試鏡。李奕樵雖然4歲時,拍攝汽車廣告入行,但小學期間陸續挑戰試鏡,卻遭慘刷十多次。

一度灰心的他,4年級時得知「天橋」徵選兒童演員,李奕樵和媽媽說好,把這次視為最後一次試鏡,沒想到竟從2000多人海選脫穎而出,成為密集表演培訓的20人,更擔綱全劇主要角色之一。回想當初面試如何自我介紹,李奕樵說把自己折成像「大法師」姿勢、後彎拱起,「因為我是『樵』(橋)嘛」,相當有創意。

「天橋上的魔術師」刻畫所有消失的物品都會存在99樓,收藏著每個人的願望、捨不得忘記的寶物。對李奕樵來說,99樓是歡樂的地方,不存在悲傷情緒,「所以我現在不記仇,怕不好的東西跑到99樓」,而最疼愛他的「阿公」也在99樓。

李奕樵的阿公在他3、4歲時因急性出血中風住院,意識清醒時最後一句話仍不忘問孫子:「奕樵吃飯了嗎」,讓奕樵爸爸氣著說:「我是他兒子,結果只記得你」。那現在「阿公」在99樓做什麼,李奕樵童言童語表示,阿公正在打Switch,不打最新機型的PS5是因為太貴,「會被阿公罵亂花錢」。

目前就讀小學6年級的李奕樵暫時沒有拍戲規劃,想為明年3月國中升學考做準備。是否考慮繼續朝演員邁進,李奕樵說:「演戲靠緣分,沒有天時地利人和要怎麼演,想找也找不到,如果有緣分,演下去當然可以」。

演員身分之外的李奕樵,是少棒球員,同時也打籃球、參與田徑社、打擊樂隊,生活豐富,演戲並非唯一選擇,或許能讓擔心童星演員堅決只走戲劇的導演楊雅喆鬆一口氣。

問及對於男主角和新人獎有沒有信心,李奕樵說前者機率0%,後者還有50%,新人獎畢竟一生一次還是想拿,還有機會成為最年輕的得主。不過真的上台領獎要講什麼,李奕樵說還沒準備,「反正腦筋也會一片空白嘛」,不改調皮真摯本性,期待典禮再與如家人般的劇組相聚。(編輯:張芷瑄)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品言入圍金鐘享受女強人標籤 30歲後學會放鬆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