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燈初上造型幕後功臣 許力文: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2022/2/3 13:29(2/8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3日電)造型指導許力文曾六度入圍金馬獎,她跨界操刀戲劇「華燈初上」演員造型,近日也掀起熱議。許力文說,雖然也曾有過低潮期,但憑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決心,終能獲得甜美成果。

許力文深耕電影造型逾10年,曾六度入圍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獎,近年更參與影集製作,近日掀起全民追凶潮的「華燈初上」就是許力文的作品。

許力文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笑說,當時因為手上還有別的案子正在進行,本想推掉「華燈初上」,沒想到劇組使出大絕招,連連丟出80年代、條通文化、泡沫經濟等關鍵字,「他們還說可以做很多小姐喔!我嘴上說著不行不行沒時間,但其實已經打開電腦收集資料了」。

談起入行契機,許力文其實從小就對時尚感興趣,更曾在作文「我的志願」寫上「服裝設計師」。她回憶起學生時代時就把興趣融入生活,像是國中雖然就讀校規森嚴的女校,不過到了晚自習能穿便服,就會加上個人特色的裝飾,甚至還有學妹會害羞的告白「學姊好帥」。

許力文說,雖然一直對造型有興趣,但大學填志願時,爸爸因為擔心,偷偷將許力文的志願卡改成文化大傳系,但她仍私下鑽研相關技術,更因為當時打工居家品牌店老闆的介紹,有機會能跟在專業造型師身邊學習。

許力文首部擔任造型指導的作品,也是導演鍾孟宏首部劇情長片「停車」,兩人因此結下緣分,六度闖金馬的作品中,「一路順風」、「瀑布」就是和鍾孟宏合作的成果。

許力文表示,雖然曾風光入圍金馬,但她也有經歷低潮期,讓她一度猶豫是不是該轉行,只能利用閒暇時刻拚命做甜點,因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個性,許力文做出的甜點賣相、口味俱佳,被問到會不會想投資個副業,她則笑回:「我不太喜歡一心二用,擔心會2件事都做不好,暫時沒有這個想法。」

踏進電影造型超過10年,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知道,被問到想給有志入行年輕人的建議,許力文則希望要深思。她語重心長說,一開始入行一定不會馬上就能主導設計角色造型,工時可能也很長,「希望先做好心理準備,不然可能會失望的離開」。(編輯:張芷瑄)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嚴藝文化身「現實版陳嘉玲」 花光老本買老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