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丹是教室報名奧斯卡找不到國名 台灣女婿曝秘辛

2022/3/23 11:31(2023/12/5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影「不丹是教室」入圍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台灣製片賴梵耘(左)、導演巴沃邱寧多傑(中)日前接受「E!Studio藝鏡到底」之Talk一杯主持人鄭偉柏(右)專訪,暢聊幕後拍攝點滴。(MOMOTV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3月23日
電影「不丹是教室」入圍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台灣製片賴梵耘(左)、導演巴沃邱寧多傑(中)日前接受「E!Studio藝鏡到底」之Talk一杯主持人鄭偉柏(右)專訪,暢聊幕後拍攝點滴。(MOMOTV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3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3日電)台灣女婿、不丹導演巴沃邱寧多傑以「不丹是教室」入圍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並說在報名奧斯卡時,在國籍欄區找不到不丹,不丹國民也沒有辦法在電影院觀看作品。

巴沃日前與妻子、製片賴梵耘接受「E!Studio藝鏡到底」節目專訪,分享拍攝過程困境。「不丹是教室」講述世界上最偏遠教室中的故事,全片多在海拔5000公尺的「魯納納村」拍攝,因當地沒有供電,需用太陽能來發電,且要搭建臨時住處,光是前置就花了約一年半。

原本劇組想比照故事中的主角,長途跋涉8天走路上山,後來考慮到走完恢復要花更久的時間,改搭直升機上山,攝影器材則是在開拍前靠著驢子運送上山;也因「魯納納村」海拔高,很多工作人員都得高山症,最後只好把美術指導送下山。

沒電更是一大問題,太陽能發電只夠發一台攝影機的電力,且導演無法看回放帶,只能努力一次拍好,讓製片賴梵耘直呼驚險,因為如果回台灣檢視素材,發現漏拍了哪些鏡頭,也沒辦法回去重拍。

「不丹是教室」是第一部代表不丹、並成功入圍第94 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的電影,導演巴沃分享申請奧斯卡填寫報名資料時,在國籍地區欄卻找不到「不丹」,也找不到本片使用的不丹當地語言「宗喀語」。巴沃補充:「所以投這部作品,是為了在國際舞台上製造一個空間給我的國家。」

申請完畢後,有不少電影專家提醒巴沃奧斯卡的運作方式非常不一樣,它其實就是國家間的競賽,各國政府都會出錢來宣傳,但不丹政府並沒有提供宣傳費,且其他國家一週的宣傳費就等於「不丹是教室」整部片預算。

巴沃坦言他們自己也不看好結果,也特別感謝各國的發行公司在知名度不高的時候,就選中他們的片,這部電影的成就是大家一起達成的。

雖然「不丹是教室」入圍了奧斯卡,但不丹人卻沒辦法在自己國家的電影院觀看。巴沃說,不丹目前沒有電影院,僅有放映廳,想觀賞「不丹是教室」需自己帶著電影去放映廳連接投影機。

不丹在電影和電視機引進後,年輕人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過去被稱為「全世界最幸福國家」的不丹,因此有了其他外來的標準,審視何謂幸福,一般不丹年輕人也如同本片主角烏金擁有異國夢。巴沃特別希望藉由本片,讓不丹年輕人勇於追夢,但期盼大家在繞了一圈後,能發現最圓滿的地方其實就在家鄉。(編輯:張芷瑄)1110323

台灣女婿、不丹導演巴沃邱寧多傑(右)以「不丹是教室」入圍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左為巴沃的妻子、製片賴梵耘。(海鵬影業提供)
台灣女婿、不丹導演巴沃邱寧多傑(右)以「不丹是教室」入圍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左為巴沃的妻子、製片賴梵耘。(海鵬影業提供)
影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Taipei Film Festival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在車上入圍奧斯卡4大獎 公路與劇場雙線救贖之旅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