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捍衛戰士靈感源自雜誌文章 作者妻兒告續集侵權

2022/6/7 09:54(6/7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86年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靈感源自一篇雜誌文章,作者的遺孀和兒子6日控告派拉蒙影業今年強檔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侵犯版權。(UIP提供)
1986年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靈感源自一篇雜誌文章,作者的遺孀和兒子6日控告派拉蒙影業今年強檔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侵犯版權。(UIP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男星湯姆克魯斯1986年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靈感源自一篇雜誌文章,作者的遺孀和兒子今天控告派拉蒙影業今年強檔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侵犯版權。

路透社報導,根據在洛杉磯聯邦法院提出的訴狀,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在發行「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之前,未能向約納(Ehud Yonay)家族重新取得約納1983年一篇名為Top Guns的文章版權。

約納的遺孀蕭希(Shosh Yonay)和兒子尤瓦(Yuval Yonay)住在以色列,他們對派拉蒙影業提告,尋求金額不明的賠償,包含來自「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獲利,並擋下電影發行或拍更多續集。

派拉蒙影業在聲明中說:「這些指控無法律依據,我們會極力為自身辯護。」

「捍衛戰士:獨行俠」是今年最夯的強檔鉅片,北美票房累計2億9100萬美元,上映10天的全球總票房來到5億4860萬美元。

這部由約瑟夫柯辛斯基(Joseph Kosinski)執導的動作片獲得絕佳口碑,已經成為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北美票房第一高的作品,超越2005年「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的紀錄。

根據今天的訴訟,1986年版的「捍衛戰士」是出自1983年5月號加州雜誌(California magazine)的文章,派拉蒙影業先取得獨家電影版權再開拍成電影,甚至在電影片尾名單納入約納的名字。

但約納的家人表示,派拉蒙影業蓄意忽略版權於2020年1月回歸他們的過程,「蔑視」聯邦版權法。他們表示已在5月11日向派拉蒙影業寄存證信函,但對方在回應中否認續集是1983年文章的衍生作品。

他們表示,派拉蒙影業有關續集在版權回歸前就已「充分完成」製作的主張,是「不誠實地意圖」替自己找出一條免吃官司的出路。約納的家人說,續集是在2021年5月完成。

約納家族委任律師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路透社透過電話聯繫時,一名自稱是蕭希的女性說她兒子尤瓦婉拒置評。(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110607

雜誌原文點這裡觀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