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節氣融入生態教育 兒少新節目啟蒙孩童感知

2023/2/19 19:53(2/19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公視推出全新兒少節目「節氣X六感實驗室」,引領兒童以傳統「節氣」進行多元化延伸,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啟蒙6大感知。(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2月19日
公視推出全新兒少節目「節氣X六感實驗室」,引領兒童以傳統「節氣」進行多元化延伸,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啟蒙6大感知。(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2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9日電)公視推出全新兒少節目「節氣X六感實驗室」,引領兒童以傳統的「節氣」多元化延伸,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啟蒙6大感知,節目顧問小野期待喚起學習與大自然相處。

「節氣X六感實驗室」今天舉辦舉辦上檔記者會,邀請節目顧問趙自強及小野出席。首季8集以春天的節氣為開端,以節氣認知的生態教育為緯,帶領小朋友觀察及感受大自然,並轉化為創作,啟蒙兒童的眼、耳、鼻、舌、身、意6大感知,體驗生活美學。

長期經營兒童劇團的趙自強分享,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劇團承受很大的財務壓力,很感謝這3年願意陪他撐過難關的劇團夥伴。面對艱難環境,他們也嘗試用科技方法將舞台劇改為線上呈現,拉進更多觀眾。

隨著疫情解封,趙自強認為,這檔節目的出現鼓勵更多大小朋友走向戶外,無法立即親近自然的觀眾透過螢幕也能打開視野,「節氣將時間空間做了一個美好的連結,並展現出大自然神奇而動人的一面」。

小野透露自己畢業於師大生物系,特別相信大自然的力量,希望透過節目播出能喚起「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學習和大自然相處、感知大自然的變化,是孩子們最重要的學習課題」,他的4個孫子女就是從小天天在草地上跑、四處爬樹,「大自然會教會我們很多東西」。

另外,小野日前參與導演侯孝賢的經典電影「悲情城市」數位版首映會,因把電影票的英文字第I排,看成數字第1排,陰錯陽差,坐到香港影帝梁朝偉旁邊,成為幕後趣聞。

被問及感想,小野笑言,當天坐在前排的「悲情城市」編劇朱天文、剪接師廖慶松、錄音師杜篤之、攝影師陳懷恩都是他同期拍電影的好友,「唯獨和梁朝偉不熟,覺得超不好意思,完全不敢和他講話,也不敢主動合影」,坦言自己在「悲情城市」上映那年離開電影圈,33年後,這群老友依然堅持崗位,讓他特別感動。

「節氣X六感實驗室」將於3月6日起,每週一晚上6時於公視主頻、晚上7時於公視3台首播,「公視+」同步數位上架。(編輯:管中維)1120219

公視全新兒少節目「節氣X六感實驗室」3月6日起將播出,19日舉辦舉辦上檔記者會,邀請節目顧問趙自強(右)及小野(左)出席。(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2月19日
公視全新兒少節目「節氣X六感實驗室」3月6日起將播出,19日舉辦舉辦上檔記者會,邀請節目顧問趙自強(右)及小野(左)出席。(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2月1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