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憲改推外交 安倍雄心勃勃

2014/12/24 2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拚經濟更要致力修憲,因修憲是自民黨創黨以來的大目標,並說要與中國大陸發展友好關係,因這是國際社會期盼的。

安倍當選第97屆首相,今晚宣布新閣名單並召開記者會說明施政方針。

有關如何推動修憲工程,安倍說,修憲是自民黨創黨以來的大目標,建立好經濟基礎也要推修憲,這是眾議院改選期間,他同選民有約的項目。

他表示,他首次擔任閣揆時,國會通過公民投票法,接下來的挑戰是修憲需取得過2/3參、眾議員的同意才能提案,之後還需經過公投且必須獲逾半數人民的支持,這是重要關頭,得讓人民加深理解。

有關對外政策,安倍重申「俯瞰地球儀外交」的主張並說,明年很重要,上月他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日本與中國大陸必須基於大局考量及兼顧戰略互惠,發展各種友好關係,這也是國際社會期盼的。

他說,他在APEC晚宴上與南韓總統朴槿惠交談,朴槿惠支持日本、中國大陸、南韓,早日舉行外交部長層級官員會談,他也願協助促成。

安倍指出,與鄰國之間正因為有問題、有議題,所以應舉行高峰會,日本隨時敞開協商的大門。

記者問安倍,明年是二次大戰後70週年,是否想擺脫「戰後體制」?

安倍答說,當務之急是重振經濟。之前他強調找回強大的經濟,是因日本陷入15年的經濟低迷,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低落。

他表示,社會保障制度、教育等都需要有財政的基礎,至於外交、安保等多項議題,也都需要人民共同思考,什麼是符合21世紀的新日本。103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