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次峰會在即 川習兩人期望越過雷區

2017/4/6 20:14(4/6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棕櫚灘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將在佛羅里達州陽光明媚的馬阿拉哥莊園(Mar─a─Lago)接待到訪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兩人得失攸關頗大的首次峰會,對雙方而言都充滿陷阱。

即將上演的場景是精心安排的晚宴,兩名領導人的家人都會在場,氣氛會是友好歡樂,但檯面下則將是謹慎且幾乎顯而易見的不安,因為這對兩人來說,都是成敗所繫的一刻。

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將帶著滿手「可以用推文宣告的成果」赴會,也就是針對川普的招牌議題貿易與工作機會送上和解禮物,以期緩和雙邊關係。由於雙方一開始就對台灣問題存有歧見,使得此一關係的基礎不穩定。

相對地,習近平希望在美國對台軍售以及貿易問題上,獲得川普的保證。

至於川普的期待,外界所知較少。

無論美國外交官或川普的幕僚都不確定,當大陸30年來最大權在握的領導人會見多變的美國總統時,會發生何事。這位總統就職未滿百日,往往發出1則140字的推文就廢棄了最精心制定的計畫。

就國內和國際而言,這項峰會的得失重大。一旦處理不當,雙方對北韓和貿易問題的歧見就足以破壞東北亞穩定,或使全球經濟衰退。

就內部而言,中國共產黨今年稍後將召開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此時習近平必須展現,他有能力平起平坐地對應美國總統;同時在足以鞏固他權力的19大開幕之前,必須排除出現負面意外的可能性。

中共政情分析家林和立告訴記者,在中共「一心要成為世界格局重心的情況下,習近平丟不起面子」。

另一方面,現仍因立法受挫、支持度低落和醜聞不斷而受影響的川普,急需成為峰會贏家。

然而他在面對中國大陸這麼1個被他斥為「竊取」美國就業機會和對節制北韓核武計畫「一無作為」的政權,也許他的操作空間並不多。

林和立指出,儘管兩位領導人「都希望自我形塑為十分強有力、十分果斷並為各自國家爭取到最大利益,但也都擔心陷入困難的談判處境」。106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