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次惹惱一群國家 川普言行襲全球少共鳴

2018/1/20 16:46(1/20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不雅「鳥不生蛋」形容特定地區移民,一次惹惱一群國家,美國總統川普辦到了,他展現美國的全球影響力,但川普言行在全球引起的共鳴有限。

繼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口氣得罪多數中東穆斯林國家後,川普日前疑似再以不雅文字「鳥不生蛋」形容特定地區移民,引來撻伐。不但非洲55國組成的「非洲聯盟」譴責他發言不當,54個非洲國家駐聯合國大使更難得團結起來,共同聲明表示,「強烈譴責美國總統令人髮指、種族歧視和仇外的言論」。

很難想像美國會有這麼一天,被世界國家聯合譴責,美國外交官還得接駐在國外交部門的抗議電話與文書。美國總統的公信力,在川普任內有所轉變,也反映在美國的全球領導力上。

紐約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是前總統老布希時代的白宮國安會近東與南亞事務主任,他以川普談起「健保法案」最常說的兩個字、總結川普的外交政策:廢除與取代(repeal and replace)。

哈斯憂心的是,這一年來,川普在外交上廢除前人建樹多,提出替代方案少,美國不計代價自己選擇退出多項協定,只為滿足短期國內政治需要,他對此十分失望。

在亞洲,川普一上任就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個小布希政府時代啟動、歐巴馬時代談定簽署的多邊協定,原是美國希望藉由升級貿易規則標準、打開中國更改革開放的鑰匙。不過,川普說,歐巴馬談成的糟糕協定,會讓美國在貿易上失利。

另一方面,川普訴求「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戰略,他企圖以各個擊破的雙邊協定取代TPP,然而,對已生效的美韓自貿協定(FTA),他只關注貨品貿易逆差,要求重新談判,甚至揚言不惜退出,更別說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面臨相似命運。這樣的美國大哥,會給其他貿易夥伴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至於美國與歐洲的關係,除已在巴黎氣候協定上分道揚鑣,川普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抱怨、認定美國「被占便宜」,這個由西方民主國家在二戰後協力打造的同盟秩序,正如履薄冰。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個北約集體防禦的最高原則,川普顯然較看重「人人為我」,才會在北約新總部去年落成活動上、毫不掩飾地當著鏡頭前動手、一把推開走在他前面的蒙特內哥羅總理馬柯維奇(Dusko Markovic)。

這個舉世難忘的肢體語言,傳達什麼樣的山姆大叔形象給世界,不言自明。

更讓北約成員國點滴在心頭的,是川普與俄羅斯的關係。即使在「通俄門」陰影籠罩下,川普仍亟欲修好美俄關係,要不是美國強大的政府體制內成員不斷拿出俄羅斯對美國選舉介入的證據,再加上美國較獨立的司法體系在「通俄門」調查中堅持不懈,美俄關係可能早已稱了川普心意發展,對世界秩序的影響,可能又是另一種光景。

中東局勢在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接下來更像顆不定時炸彈。美國從過去試圖在以巴衝突問題上當調人,到川普自己選擇點燃引線,不顧美國在前線外交官的安全與意見,中東動盪今年恐怕還會蔓延。

世界都在適應,川普主義給21世紀帶來的影響,回顧他上任後,去年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川普主義」就在於他認定「主權國家」的獨立性,不免讓人回想美國曾經歷的「孤立主義」時代。

川普一再強調,不期望世界各國都接受一樣文化、傳統或政治制度,但各國都應尊重自身民眾利益,及每個主權國家自己的權利。這符合他從選舉到就職演說只有「美國優先」的立場,而「只掃門前雪」的美國,對世界不會是好消息。

儘管川普團隊多次反駁,美國優先不代表美國孤立,美國利益始終優先,然而,川普要「以實力換取和平」,他喜歡的是秀肌肉的硬實力,卻忽略美國近一個世紀來,以軟實力影響世界多少角落。

德國總理梅克爾去年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後感慨,歐洲必須「走自己的路」。川普接下來還有3年任期,想走自己的路的國家,會只有德國?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緊抱基本盤 美政治對立回頭難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