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對槓媒體 新聞自由斲傷

2018/1/21 10:18(1/21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討厭自由派媒體出了名,天天推文罵反對他的媒體,還辦了個假新聞獎嘲弄媒體製造假新聞。川普與媒體對槓,損害美國自豪的新聞與言論自由,也讓民主蒙塵。

川普有多討厭自由派媒體?去年1月20日川普正式走馬上任不到2天,就公開直言自己正在與媒體交戰;當時的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在首場記者會上也批評媒體挑撥分化。之後白宮禁止多家公開批評過川普的主流媒體採訪,也引發軒然大波。

屢屢出言痛批媒體製造假新聞,讓川普備受批評。包括聯合國人權官員、前總統小布希都曾明批暗貶他的不當作為,警告打壓新聞自由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但川普依然不甩外界批評,繼續透過社群網站大罵媒體。美國媒體統計,川普上任一年來,大約發出2000多條推文,其中有對自己功績的溢滿之詞、有對反對派的謾罵,更有至少180條推文在痛批媒體製造假新聞。

與有甚者,曾是電視主持人的川普還在日前舉辦年度假新聞大賽。「得獎」的毫不意外,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到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都是向來最嚴密監督他的自由派媒體。

華府智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最新的「2018年自由度報告」中,對美國新聞自由斲傷憂心忡忡。

自由之家在報告中公開點名川普在2016年選舉期間使用煽動性言論,指責主流媒體對他有偏見,攻擊個別記者,甚至將媒體形容為「美國人民的敵人」。

智庫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川普與媒體的戰爭確實讓美國民眾開始對媒體中立性與報導真實性產生懷疑。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最新一項民調顯示,45%受訪者認為新聞報導存在政治偏見,比1989年的25%,高出多達20個百分點。

報老闆企圖影響報導方式、為了吸引讀者使用過於聳動的文字、新聞摻雜太多偏見,是美國民眾認為媒體報導的前三大主要問題。

51%的民眾甚至無法舉出一個他們認為客觀公正的新聞來源。更有甚者,年紀越輕、教育程度越高者,這個比例越高,顯示年輕人與菁英份子對媒體的不信任遠甚於年長者與中低階層民眾。

美國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逐年下降,讓蓋洛普在報告最後做出和自由之家類似的結論,擔心這個趨勢對維持永續、健康的民主是一大隱憂。

總統與媒體的戰火天天上演。打開CNN、攤開紐約時報,幾乎看不到對川普的好話,不光是對他的政策大加批評,也緊抓他的不當言論做文章。

媒體砲火隆隆,總統也親上前線頻頻反擊。儘管媒體確實應監督政府施政,但當淪為口水對罵,政策檢視反而失去該有的客觀中立,也逐漸失去民眾的信賴。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次惹惱一群國家 川普言行襲全球少共鳴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