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研議新憲法 主張南海與歷史領土主權

2018/4/19 2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9日專電)菲律賓政府正在籌備修憲改制,修憲諮詢委員會一名成員今天透露,新版憲法將整合國內法及國際法賦予菲律賓的權利,將南海及其他歷史領土納入菲國主權範圍。

修憲諮詢委員會成員艾奎諾(Ranhilio Aquino)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新憲法的條文將強制政府維護國家主權。這將包括南海菲索區域、以及目前由馬來西亞管轄的沙巴。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政治立場親中,上任後為修補馬尼拉與北京的關係,同意擱置南海爭議以及南海案仲裁結果,反對人士為此斥責政府出賣主權。

研議中的憲法條文稱,菲律賓將依據聯邦共和國的法律、國際法以及具有法定資格的國際法院或仲裁庭的裁決,擁有對菲國群島基線以外的島嶼及地物的主權。

這段條文顯然是指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範圍內的海上地物,包括黃岩島和南沙群島,也等同把海牙常設仲裁庭於2016年7月對南海案所作的仲裁結果,納入菲國憲法之中。

2013年1月,菲律賓政府把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常設仲裁庭2016年7月裁決,中國主張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下沒有效力,且南海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而非「島」,因此菲律賓可獨享200海里專屬經濟區。

常設仲裁庭的裁決也意味,中國在菲國專屬經濟區內興造人工島並予軍事化等行為,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

另方面,研議中的新憲法也規定,菲律賓將依據「歷史權利或法定產權」,擁有所有屬於菲律賓的領土。

這段條文被認為是針對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爭奪中的沙巴。

360年前,沙巴曾是菲國南部蘇祿蘇丹王國(Sultanate of Sulu)的領地,蘇祿蘇丹王國後來被菲律賓政府接收,沙巴自治後卻於1963年選擇加入馬來西亞聯邦,但菲國政府繼續索討沙巴。

艾奎諾說明,新憲法的條文並未擴張對領土的主張,只是整合了國內法與國際法賦予菲國的權利。(編輯:高照芬)107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