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威特驅逐菲國大使 馬尼拉提外交抗議

2018/4/26 21:50(4/26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營救菲勞風波持續延燒,科威特宣布驅逐菲律賓大使、下令追捕3名菲國外交官,並羈押4名菲國大使館雇員,菲律賓外交部今天向科威特提出外交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布聲明說:「本部向科威特大使館提出外交照會,對科國宣布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比亞(Renato Villa)為不受歡迎人士、持續羈押菲國大使館4名雇員以及對3名菲國外交官發布拘捕令等舉動,表達驚訝與極度不滿。」

兩國最近的外交齟齬,源於本月上旬以來,菲律賓駐科威特外交官員多次未經協調「營救」據信受虐的菲國移工。菲國外交部還公布一場營救過程的手機錄影,進一步激怒科威特。

科威特政府抨擊菲國大使館官員侵犯主權及違反國際法,於25日要求比亞於一週內離境。

馬尼拉今天試圖傳喚科威特駐菲大使沙雷(Musaed Saleh Ahmad Althwaikh),打算釐清科威特政府驅逐使節事件,但科威特大使館告知,沙雷已被召回科威特。

菲國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科威特的作法與沙雷24日會見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時的說法不一致。

聲明說,當時凱耶塔諾向科威特政府正式道歉,沙雷回應,科威特歡迎比亞待到任期結束,也承諾將採取多項措施保護菲勞,「本部希望科威特政府對沙雷所作的承諾作出澄清。」

菲國外交部重申,保護海外菲勞的權益與福祉,是菲律賓政府對外關係的遵循原則。

科威特是菲國的主要勞工輸出地點之一,據估計,目前約有25萬名菲人在科威特工作,多為家庭幫傭。但過去數月接連傳出菲勞受虐甚至死亡事件,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2月中旬下令停止向科國輸出勞工。

根據法新社2月報導,在中東工作的菲籍移工超過200萬人,這些移工匯回家鄉的款項是菲律賓經濟的命脈。根據菲國海外就業處2017年的資料,約有950萬至1250萬名菲律賓人在外國工作。(編輯:郭中翰)107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