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新興世台會致詞 籲僑胞要對政府有信心

2018/10/1 14:42(10/1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2018年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第45屆年會日前在東京舉行,首度與會的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說,了解僑胞對政府的期許,包括司法改革等,他呼籲鄉親要對蔡英文政府有信心。

以「促進國家正常化」為主題的世台會年會於9月29、30日在東京舉行,約有700名來自世界各地僑胞與會。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政姚嘉文、世台會會長周明宏、在日台灣同鄉會會長王紹英、日本眾議員、前內閣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眾議員鈴木馨祐、外貿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等出席。

世台會昨天上午大會一開始,由周明宏帶領高唱一曲「台灣翠青」,之後,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陳水扁透過影片致詞。

蔡總統表示,台灣面對極端氣候、中共打壓與內部改革等3大挑戰,大家的心要堅定,守護民主改革成果,台灣需要全世界的台灣人相挺。陳水扁則說,維持中華民國現況只有死路一條,唯有推動國家正常化才可行,他還高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昨晚颱風潭美侵襲日本,東京也受到影響。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在晚宴上台致詞時說,台灣人真的是世界第一勇,連颱風天也開會,而且與會者都很認真聽講。他表示,蔡英文總統是個優秀的領導人,呼籲僑胞要對蔡政府有信心。

吳新興會後對中央社表示,這次聽到多位學者報告,海外鄉親們也提出多項建言,包括希望政府能夠正名制憲、加強經濟的建設與發展,也對台灣的司法改革有很高的期許。

吳新興說,司改問題工程龐大,不是一、兩年可成,因其中牽涉到制度面、行之久遠的文化面的問題,還有一些人的想法,他認為想蔡總統也很重視司改的問題。這次他和與會專家學者已對鄉親做了些說明,應可獲得理解。

針對經濟發展的問題,吳新興指出,民進黨執政這兩年多以來,經濟發展有比較好的指標出現。這包括經濟成長率2.86、失業率下降、股市上萬點也持續好久,這些都是比較正向的因素。

這次吳新興也在大會上聽到僑胞提出了很多包括經濟發展的國際化、全球化,還有台灣面臨的挑戰以及有關新南向政策等的看法。他說,會把這些關切及寶貴的意見帶回國內,做為政府施政的參考。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心腹萩生田光一、鈴木馨祐這兩位重量級國會議員出席並致詞一事,吳新興表示,兩位日本眾議員在百忙當中,尤其是在颱風天出席,看得出來日本政壇有些國會議員對台灣很了解、很友好。他認為,這是因為台日之間有共同的價值觀、信仰,就是自由民主。

他相信,日本在安倍政府領導之下,台日雙方都能培養出建設性關係,他也希望這樣的關係能成為台日發展各面向關係的重要的基礎。

世台會這次做出大會宣言指出,嚴厲譴責中國獨裁政府威脅世界各國,持續打壓台灣的行徑。也表示繼續支持蔡英文政府,堅持對台灣在不當黨產、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等轉型正義的改革方針。宣言呼籲蔡政府追求台灣國家正名運動。(編輯:屈享平)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