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宏偉受中國調查 法媒:中藉反貪腐整肅異己

2018/10/8 20:24(10/8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8日專電)中國籍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因涉收賄,在中國接受調查。部分法國媒體報導或評論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反貪腐運動整肅異己,孟宏偉似乎是新一波落馬官員之一。

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及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昨天表示,孟宏偉涉嫌收賄,正接受調查。但內容未明確解釋所指賄賂是與孟宏偉的中國公安部副部長身分或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身分有關。

總部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昨天宣布,已收到孟宏偉的辭職信,立即生效。新主席預計於11月在杜拜召開的組織大會中選出。

孟宏偉的妻子昨天在里昂對媒體表示,她認為丈夫身陷險境,孟宏偉傳給她的最後兩則手機訊息,一則要她等電話,一則只有一把刀的圖示。此後孟宏偉失聯,直到官方證實他正在中國接受調查。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在中國,高官顯要『人間蒸發』並不罕見」,他們可能被秘密拘留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直到當局宣布這些人正接受調查,大多涉及貪腐。

報導表示,孟宏偉案似乎也是循此邏輯,差別只在此案於國際引起的迴響較大,因為孟宏偉失聯時具有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身分。

這個身分讓孟宏偉特別受關注,但報導引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院長曾銳生的看法表示,雖然中國政府顧及形象,試圖展現中國人有能力領導國際組織,但對習近平來說,如果有理由讓他想要排除孟宏偉,其他都是次要的。

文章指出,64歲的孟宏偉可能是習近平發動的大規模反貪腐運動之下最新一批涉案人之一,這項運動導致上百名共產黨高階要人受審,習近平這個「紅色皇帝」也大幅利用這項運動來排除異己。

重點週刊(Le Point)一篇文章也有類似觀點。報導表示,中國官方的簡短聲明似乎顯示孟宏偉就像眾多官員一樣,淪陷於習近平的反貪腐運動中,這項運動是習近平獨掌大權的關鍵工具。

文章分析,孟宏偉「落馬」,說明習近平今年進入新一任期後,以他為中心運作的機制力量升級,並昭示新的鐵血紀律,也就是對「皇帝」絕對忠誠。

報導指出,孟宏偉被捕一事,像一種政治懲罰,他的失勢自今年春天被拔除公安部黨委委員職位時就可窺見一二,尤其正值高層重申以黨領政、領商、領社會之際,照習近平的意思,「沒有黨就沒有救贖」。

文章表示,孟宏偉在前公安部部長周永康任內獲拔擢為副部長,在周永康因受賄等罪名被判無期徒刑後,這成了孟宏偉履歷上的污點,現在他也成為被調查對象,不僅令國際社會驚愕,也讓大家再度發現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風俗在如今的世界第2大經濟體,仍然通用。

文章還提到,有專家評估,孟宏偉案應該足夠嚴重,北京才會願意面對在國際上「丟臉」這件事,不過當前中國已非西方國家主要批評目標,即使有批評,也越來越乏力。(編輯:施燕飛)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孟宏偉被失蹤 北京自損國際形象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