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總統選舉第二輪 工黨高舉民主旗幟卻難服眾

2018/10/17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7日專電)巴西28日將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工黨籍候選人哈達德為爭取信奉魯拉和工黨主義者以外的民眾支持,重新塑造自己,高舉民主道德旗幟,但仍難以服眾。

巴西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的統計分析顯示,工黨的票倉主要是偏遠地區,而那些地方的選民仍然依賴政府的家庭補助款,且盲目崇拜因貪污入獄服刑的工黨精神領袖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正是這些選民將對魯拉的支持轉移給哈達德(Fernando Haddad),讓哈達德在首輪投票以第二名出線,和自由社會黨籍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起挺進第二輪。

首輪投票結束後,哈達德為爭取信奉魯拉和工黨主義者以外的民眾支持,努力將自己與工黨和魯拉劃清界線,甚至佯裝成一名無政黨意識、一心只擔心其對手鼓吹軍政體制和酷刑讓巴西民主飽受威脅的中間派候選人。

聖保羅州報(Estadao)社論分析指出,哈達德為吸引中間派選民,扮演民主救星的角色,以道德勸說的方式向社會大眾放話:支持民主自由者,絕對不能與波索納洛「同流合汙」。

巴西民主社會黨籍前總統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接受聖保羅州報專訪,透露自己受到施壓,要他表態支持哈達德,以此重申其捍衛民主和反對專制主義的立場;如果不這樣做,等於對波索納洛的反自由言論和行為袖手旁觀。

工黨的選舉伎倆是強迫民主派重量級人物如卡多索公開表態:如果第二輪不投票給哈達德,不僅意味支持波索納洛,更是不尊重民主。

卡多索指出,假如工黨能夠對其執政期間犯下的諸多錯誤,致使國家陷入史無前例的經濟、政治與道德危機,誠心誠意地向社會大眾道歉,或許還能得到人民的諒解,「只是批評別人是非,而不反省自己所犯的過錯,再動人的道德演說,也不具說服力」。

聖保羅州報社論指出,工黨因為有系統性地漠視那些非支持者,散播仇恨言論,讓巴西人民彼此對立,且通過貪腐和民粹主義使政治體制陷入貧瘠之地,現在可謂自食惡果;就算高舉民主道德的旗幟,也很難讓人相信。(編輯:陳永昌)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