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紹吉遇害案 沙烏地王儲魯莽無謀

2018/10/25 20:44(10/25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之死,讓沙烏地阿拉伯招致國際譴責,也凸顯33歲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魯莽無謀。

被人以名字英文縮寫MBS暱稱的穆罕默德.沙爾曼去年6月取代59歲的堂兄穆罕默德.納衣夫(Mohammed bin Nayef,暱稱MBN),獲立為王儲。

「金融時報」報導,多名前任及現任情報人員指出,相較於穆罕默德.納衣夫和西方情報人員密切合作長達近20年,取代他的穆罕默德.沙爾曼充滿野心卻又剛愎自用,令情報人員憂心。

在哈紹吉死於沙烏地官員手中之後,穆罕默德.沙爾曼不僅面臨美國情報單位的調查,也讓沙烏地親近盟友憂心要如何繼續和他合作。

一名資深西方情報人員表示:「經過哈紹吉的殘酷謀殺案後,在MBS掌權下,很難對沙烏地阿拉伯維持相同信任。」

而在穆罕默德.沙爾曼對哈紹吉死亡的解釋一變再變後,川普對他的信賴感也逐漸下滑。川普23日表示,這是史上最糟糕的「掩飾」,並開始質疑穆罕默德.沙爾曼聲稱他個人沒有介入此案的說法。

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事情都是他在管的,如果有人涉入,那就是他。」

信賴被削弱、在大眾面前的發言,都顯示過去在MBN時代,與沙國密切合作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與英國軍情六處(MI6),開始和沙烏地阿拉伯離心。

穆罕默德.納衣夫於1990年代進入沙國內政部門工作,開始與美國建立緊密關係,而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的反恐行動中,這份關係更加緊密。他在2012年擔任內政部長,2015年被立為王儲。

前CIA分析師、與沙國合作數十年的瑞戴爾(Bruce Riedel)表示:「MBN是美國在打擊蓋達組織(Al-Qaeda)上最親密的夥伴,超越任何國家。在布希與歐巴馬執政時期,他和中情局與白宮的關係都非常好。」

一名前任資深西方情報人員表示,MBN的個人處事方式比較深得情報人員的心。MBN「對於西方的想法抱持開放態度,因此和西方情報機構很親近」,而這種親近也達成許多情報上的突破。

官員指出,沙烏地情報人員在2010年揭露一項攻擊行動,告訴英國和美國情報機構,從英國東密德蘭機場飛往芝加哥的貨機被裝設了炸彈。沙烏地情報人員確切告知MI6關鍵的爆裂物裝置類型,讓情報人員順利在印表機墨水匣中發現爆裂物。

瑞戴爾表示,當MBN的對手MBS成為王儲時,許多美國情報人員都被告誡,他的上位可能會影響沙烏地的情報品質。

川普就任初期,他的女婿兼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就和穆罕默德.沙爾曼建立起緊密的個人關係。不過,穆罕默德.沙爾曼干預葉門內戰,導致與美國盟友卡達的分裂,他同時也介入迫使黎巴嫩總理薩德.哈里里(Saad al-Hariri)辭職。

許多他國政府官員對這名王儲的形容詞都是「魯莽」,憂心他對於現代化的過度熱情,以及在國內的打擊貪腐行動,可能招致反效果。

親近川普的知情人士表示,許多顧問都建議川普和穆罕默德.沙爾曼切割,於公於私都對他大力譴責;然而,也有穆罕默德.沙爾曼的支持者說服川普雪中送炭。

支持穆罕默德.沙爾曼的人表示:「這傢伙現在處境危急,他自己也知道。如果你現在救他一把,他將加倍忠誠。」(編輯:施燕飛)107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