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命喪領事館 傳沙烏地派化學和毒物專家滅證

2018/11/5 19:35(11/5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坦堡/日內瓦5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報紙今天報導,記者哈紹吉遇害之後,沙烏地阿拉伯調遣化學家和毒物學專家赴伊斯坦堡,試圖掩蓋命案證據。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特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本來是沙烏地王室消息靈通人士,後來對王室進行批判。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發生的本案已引起排山倒海國際公憤。

土耳其當局已揭露本案可怕細節。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曾說,這起事件為鎖定目標狙殺的行動。

沙烏地官員雖已承認這是有計劃犯案,截至目前卻仍拒絕公布59歲哈紹吉屍首所在細節。

土耳其親政府「晨報」(Sabah)報導,哈紹吉10月2日進入領事館區領取結婚所需文件竟人間蒸發,沙烏地於9天後派遣11名成員組成的「掩蓋團隊」赴伊斯坦堡。

報導指出,這支「所謂調查團隊」成員包括化學家阿加諾比(Ahmad Abdulaziz Aljanobi)和毒物學專家扎拉尼(Khaled Yahya Al Zahrani),他們同月17日之前天天進入領事館,並於20日離境。

沙烏地同月15日才終於首度同意土耳其警方入館搜查。

伊斯坦堡市檢察長費丹(Irfan Fidan)上週表示,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後,隨即被勒斃,他並證實遺體遭到分屍。

艾爾段的顧問艾塔(Yasin Aktay)在2日的報導中暗示,哈紹吉可能甚至遭人以酸性物質溶屍。

艾爾段並投書華郵指控,儘管已於兩週前逮捕18名嫌犯,利雅德當局對於本案關鍵問題一概拒絕答覆。

他表示,沙烏地「最高層」下令殺害哈紹吉,並強調他「沒有一秒鐘認為」本案應歸咎於沙烏地國王沙爾曼。

不過艾爾段顯然沒有排除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派遣「暗殺小組」對付直言不諱哈紹吉的責任。

與此同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召開審查沙烏地人權紀錄的定期會議,率團與會的沙烏地人權委員會主席艾班(Bandar Al Aiban)在演說中指出,國王沙爾曼已下令檢察官「依適用法律調查本案,將凶嫌繩之以法」。(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