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人權鬥士艾勒席娃病逝 享耆壽91歲

2018/12/9 16:23(12/9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8日綜合外電報導)纏綿病榻許久的俄羅斯人權鬥士艾勒席娃(Lyudmila Alexeyeva)今天在莫斯科病逝,享耆壽91歲。艾勒席娃在蘇聯時期為異議人士,在現代俄羅斯則成了反抗象徵。

自1950年代的蘇聯時期,到現今政治強人蒲亭領導的俄羅斯,艾勒席娃孜孜不倦地捍衛人權,她以傑出的生涯成就,成為國家動盪歷史洪流中的標竿人物。

克里姆林宮人權委員會(Kremlin Human Rights Council)主管費多托夫(Mikhail Fedotov)在聲明中說:「這是俄羅斯整個人權運動的重大損失。」

費托多夫說,艾勒席娃在格林威治時間今天下午4時30分,病逝於莫斯科一家醫院。

他表示,這不是艾勒席娃第一次住院,她最近一直與病魔搏鬥,但她的心智遠勝疾病。

艾勒席娃經常強力批判蒲亭,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蒲亭已向艾勒席娃家人致哀。

俄羅斯新聞社引述培斯科夫的話報導,總統非常感謝艾勒席娃對俄國公民社會發展的貢獻,對她攸關國家命運的多項議題觀點表示崇高敬意。

曾接受考古學訓練的艾勒席娃說,如同很多蘇維埃公民,在史達林1953年逝世時,她也為他哭泣過。但史達林繼任者赫魯雪夫揭發史達林的罪行後,她對蘇維埃體系失去信心。

在1950年代末期,艾勒席娃的公寓成了蘇維埃異議知識分子的聚會場所,也是禁忌出版品的儲存與發行地點。

她從事活動反對異議分子受審、失去科學出版的工作,並接受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無數次搜查和訊問。

由於人身安全受威脅,艾勒席娃1977年逃離蘇聯前往美國,然後透過寫作繼續為人權奮鬥。

她1993年回到俄羅斯,當時蘇聯已解體,葉爾欽擔任總統,她懷抱著新紀元的自由希望回到故鄉。

俄羅斯2014年從烏克蘭手上奪取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她嚴厲抨擊莫斯科政府「為我的國家帶來恥辱」。(譯者:紀錦玲/核稿:劉文瑜)107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