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可能報復加拿大 加國學者:施壓無用

2018/12/10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中國外交部的態度顯示可能對加國進一步施壓,但一名前加拿大外交政策顧問表示,法治國家的法庭享有獨立地位,中方施壓不會有作用。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召見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時說,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亞洲研究中心的中加關係專家伊凡斯(Paul Evans)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中國有多個方法向加拿大施壓,可能會限制中國資金在加拿大的投資,特別是研究及發展費用。

前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7日告訴路透社,中加兩國間高層次的交流互訪很可能會凍結,中加自貿談判或許會被冰凍一段時間。

中加兩國交流受到影響的效應已經出現。外電9日報導,加拿大卑詩省貿易代表團決定取消訪問中國。根據卑詩省發表的聲明,這是因為孟晚舟一案的司法程序還在進行。美聯社則指出,有人擔心中國對此貿易代表團成員採取扣押行動,進行報復。

中國大陸外圍官媒環球時報10日刊文報導,加拿大部分人士擔憂中國報復。文章引述加拿大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IGI)全球安全與政治專案主任韓普生(Fen Osler Hampson)表示:「中方可能以牙還牙,我們要做好準備。」

根據這篇報導,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學院主任侯秉東(Gordon Houlden)認為,此事發生後加拿大想開拓中國市場將變得更加困難。

儘管中國可能以限制經貿和外交往來作為報復,BBC引述前加拿大外交政策顧問、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政治學者巴里斯(Roland Paris)說,中方向加拿大施壓是沒有用,因為法治國家的法庭享有獨立地位,這是中國這樣的國家未必能明白的。

此外,中國能採用的懲罰性措施很難不傷到自己。

目前加拿大是「五眼聯盟」中唯一還沒有宣布禁止華為產品的國家,中方的「制裁舉動」可能讓華為在加拿大的處境為難。「五眼聯盟」是5個情報分享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

此外,與加拿大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對中方也有一定利益。美墨加協定(USMCA)11月簽訂時,外界曾聚焦其中被指針對中國的「毒丸條款」,當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批評,這個協定的相關內容「不應搞排他主義」,顯然不希望被排除與加拿大自貿談判的可能性。

至於中國政府會不會對當地外企高階主管報復,報導引述在北京的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的看法指出,北京不會想「殺死生金蛋的鵝,不想向第三國家投資者發放負面訊號」。(編輯:張淑伶/馮昭)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