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內同志步步進逼 梅伊面臨任內最大危機

2018/12/12 23:10(12/12 2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上月與歐盟領袖敲定的脫歐協議,在國內不得民心,今天保守黨黨內同志在國會發動不信任投票,對她逼宮。這是梅伊任內至今最重大危機。

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引咎辭職,梅伊(Theresa May)從他手中接下首相職務。

梅伊信誓旦旦將「竭盡一切」對抗黨內同志對她發動的不信任投票。她在唐寧街首相辦公室外發表聲明:「用數星期時間互相拉扯,只會製造更多分歧」、「我已準備要完成工作」。

面對黨內同志發動不信任投票,梅伊指出,無論保守黨新黨魁是誰,勢必會被迫延後原來設定在明年3月29日的英國脫歐期限。

梅伊表示:「新黨魁將來不及在法定期限的明年1月21日就任,因此保守黨在此刻舉行領導人選舉,勢必得冒將脫歐協商主導權讓給國會反對黨議員的風險。」

在此之前,英國下議院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表示,他已取得啟動不信任投票所需的48名國會議員的支持信函。

如果梅伊在投票中落敗,接下來數週將進行黨魁選舉,選出的新黨魁將自動成為英國新科首相。

倘若315席保守黨國會議員當中有158席投票反對梅伊,她將因此下台。但梅伊若能平安度過這次不信任投票,保守黨成員在接下來一年不能再提第2次不信任案。

梅伊原訂今天舉行內閣會議,重點聚焦在為英國一旦脫歐做準備,如今已取消。

支持脫歐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數月來一直在密謀策劃,希望獲得啟動不信任投票所需的48名國會議員支持信函。梅伊延後原本要在昨天進行的國會表決後,引爆各黨議員怒火,所需的最後一批信函終於補齊。

然而,與梅伊同一陣線的內閣高官紛紛跳出來力挺她。曾被提到可能是梅伊接班人的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推文指出:「黨魁選舉是我國現在最不需要的事情。」

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雖然在脫歐策略與梅伊看法不同,但在推文中說:「今晚,我支持@梅伊。」

反對歐盟最力的議員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則說:「梅伊女士該辭了。」

就算梅伊挺過不信任投票,她也可能面臨在野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主要反對黨工黨表示,梅伊政府「混亂無序」,但至今尚未試圖將梅伊拉下台,僅表示在有勝算的情況下,工黨將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案。

均反對脫歐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及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力促工黨推翻梅伊,希望如此一來能舉行第2次公投,但能否成功有賴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大力相助。擁有10席議員的民主聯盟黨在國會支持保守黨政府。

民主聯盟黨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今天說,她對不信任投票動議並不訝異,她在意的是「脫歐協議必須移除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

根據在媒體和社群媒體上的公開聲明,至少有158位保守黨國會議員表態支持梅伊,足以助她安然度過今天格林威治時間18時至20時(台灣時間13日凌晨2時至4時)間進行的不信任投票。

但英國政治評論家指出,公開表態支持梅伊的若干國會議員私底下說,他們將會投票反對她。(譯者:徐崇哲)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