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首相面對不信任投票 近40年來首次

2018/12/13 00:04(12/13 0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2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將在今晚迎來保守黨內發動的不信任投票,這是從1979年工黨籍首相賈拉漢以來,再度有首相面對不信任投票,而前國防大臣諾特(John Nott)說,現在的混亂情勢比當年更糟。

1978年到1979年,英國爆發「不滿的冬天」,經濟蕭條、工會大罷工、社會面臨高失業率,加上執政黨工黨在下議院的議員席次過少,賈拉漢(James Callaghan)必須和許多小黨聯手,也被迫舉行蘇格蘭權力下放公投,卻遭到挫敗,都使工黨聲勢大挫。

最後,國會在1979年3月28日以311票對310票,1票之差通過對賈拉漢的不信任動議,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領導的保守黨在接下來的大選中贏得勝利,開啟了鐵娘子佘契爾夫人的執政時代。

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因為不信任投票而上台,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卻可能因為不信任投票而下台。

1980年代擔任佘契爾夫人任內國防大臣的諾特接受「天空新聞網」訪問表示:「那時候情況也很糟,但沒有像現在這麼糟。」不過,諾特也表示,雖然梅伊失去許多黨內同志的支持,但他認為梅伊可以挺過這次不信任投票,而「那會解決一切問題」。

然而,也有媒體分析,保守黨素來喜愛挑戰黨內領導人,而從之前兩次結果來看,情勢都不太妙。

佘契爾夫人曾經碰到與梅伊類似情況,她在1990年遭到黨內同志赫索泰(Michael Heseltine)挑戰黨魁和首相地位,並在第一輪投票中沒辦法取得大幅優勢,雖然可以進入第二輪投票,但佘契爾夫人最後請辭。

2003年,當時在野的保守黨透過發動不信任投票,撤換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但當時保守黨下議院議員只有166席,因此只需要15%,也就是25封不信任函就可以發動投票,相較下,梅伊的門檻是48封不信任函。

有媒體分析,如果梅伊在315席保守黨議員的票中,拿到了超過100票的反對票,即使她獲得多數支持,也會大大重傷,更可能引咎辭職;然而,也有保守黨議員力挺梅伊不論如何都要留任。

保守黨議員巴德諾赫(Kemi Badenoch)表示,即使只勝出1票,勝利就是勝利。她表示:「現在是提出(不信任投票)的爛時機,我們需要專注達成(脫歐)協議。」

梅伊如果挺過這次不信任投票,保守黨在一年內無法發動第2次不信任投票;然而,這不代表梅伊就可以高枕無憂。

不信任投票共分兩種,一種是針對黨內領導人的不信任投票,也就是梅伊目前面對的,另一種則是國會發動的不信任投票。梅伊還是有可能面對國會的不信任投票,主要在野黨工黨已經表示,在有勝算的情況下,工黨將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編輯:劉學源)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