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前外交官北京遭拘 前大使:中國想施壓

2018/12/14 0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依美國要求逮捕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不久後一名加拿大人也在中國被捕,這種模式令人感到熟悉。

專家說,10日在北京被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可能成為3國紛爭中的「人質」或「棋子」。

在孟晚舟於溫哥華遭逮捕9天後,康明凱就遭拘押,而孟晚舟在等待引渡聽審的同時,11日獲得保釋。

儘管中、加都未證實這兩起案件有關連,但中國曾警告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將會有「嚴重後果」。專家及康明凱的友人表示,這兩案糾纏在一起。

前加拿大駐北京大使趙朴指出,在2014年一起類似案件中,當時加拿大當局逮捕涉及美國境內駭客案的一名中國人後,加拿大基督教援助工作人員凱文和茱麗亞.(Kevin and Julia Garratt)不久後也被捕。

茱麗亞其後獲保釋,並獲准於2016年離開中國,中國以凱文.加拉特從事間諜活動起訴他,但允許他於2016年離開中國,就在中國籍的蘇斌同意前往美國認罪的數個月後。

有關當局尚未明確指出康明凱的犯罪事證,但北京報紙「新京報」報導,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正接受調查。

另外,加拿大表示,第2個加拿大人被中國當局訊問,據環球郵報報導,那個加拿大人是旅居中國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他經營與北韓進行教育及體育交流的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Paektu Cultural Exchange)。(譯者:李晉緯)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