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有意自敘利亞撤軍 土耳其觀望美軍動向

2018/12/20 1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19日專電)美國計劃全面撤出目前在敘利亞境內的大約2000名美軍。報導指出,土耳其對此抱持觀望態度。分析認為,安卡拉跨越邊界出兵敘境幼發拉底河東岸的計畫,將不受美方動向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美國已擊敗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IS)。國營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今晚報導,川普14日曾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之後做出上述決定。

報導引述美方官員說:「後續事項都是在落實那通電話裡頭所達成的協議。」不願具名的這名官員還說,美方已開始撤軍,部隊將盡快開拔。

TRT分析指出,部分土耳其官員認為,美國有許多承諾沒有兌現的紀錄,包括對於支持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進行政策檢討的承諾。土耳其認為YPG是庫德工人黨(PKK)分支;PKK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

報導指出,安卡拉此刻似乎抱持觀望態度,要看看美方上述決定會不會真正落實。

艾爾段17日表示,隨時會發起對敘利亞境內幼發拉底(Euphrates)東岸的反恐軍事行動。他指的是出兵攻打YPG。

華府上述決定是否影響安卡拉可能的行動?

TRT認為,安卡拉認為YPG自敘境幼發拉底河東岸對土耳其構成實質威脅,對出兵一事的態度向來一致。艾爾段在川普做出上述決定之前便已宣布,對敘利亞境內的軍事行動「不會傷及美軍」,並要求「保護恐怖分子的人」放棄這種政策。TRT分析,目前看來,土耳其將會落實出兵計畫。

川普表示,因長期內戰而分崩離析的敘利亞不再需要美軍。他發推文說:「我們已擊敗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那是川普總統任上美軍進駐的唯一理由。」

不過美國官員最近曾表示,伊斯蘭國仍占據零星地區。美國原本計劃,美軍仍將留在當地,直到將極端分子全面消滅為止。美國國防部也曾表示,美軍持續在敘利亞對抗獲伊朗支持的好戰分子。

TRT引述五角大廈聲明指出,「在我們過渡到戰役下一階段的同時」,美軍自敘利亞返鄉的程序業已展開。聲明說:「聯盟已將伊斯蘭國占領的土地解放,不過對抗伊斯蘭國的戰役還沒有結束。」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在聲明中指出,過去兩天曾與川普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談話,討論華府有意自敘利亞撤軍一事。TRT引述尼坦雅胡說:「他們表明,還有其他辦法可以在這個地區發揮影響力。」他強調以色列將確保自身安全。

TRT報導,俄羅斯外交部指出,美國自敘利亞撤軍的決定開創政治和解的前景。(編輯:陳惠珍)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