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撤軍股市跌政府關門 華府度過混亂一週

2018/12/23 09:28(12/23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2日專電)過去一週,美國宣布自敘利亞全面撤軍導致國防部長請辭、股市狂跌近7%、國會與行政部門談判破裂聯邦政府進入關門狀態,華府度過混亂一週。更糟的是,情況可能暫時無解。

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堅持編列美墨邊界圍牆預算,遭到國會否決,導致政府預算未能如期通過,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從今天零時零分開始關門。這是美國聯邦政府今年第3度停擺。

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天表示,參院下次「形式議事期」(pro forma session)集會是在24日,下一個預定集會日子是在12月27日。換句話說,聯邦政府將關門至耶誕節前後。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於9個部會與較小機構的經費無法如期到位,約1/4聯邦政府機構停擺,意味38萬名聯邦政府雇員被迫休無薪假,42萬人沒有薪水卻仍得照常上班。

美國總統川普於19日宣布,美國已在戰火肆虐的敘利亞擊敗伊斯蘭國(ISIS),美軍部隊將全數撤出敘利亞。這項令人震驚的舉措,與美國對敘利亞和區域長期政策背道而馳,震撼國際。

24小時後,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因為未能說服川普撤回這項決定憤而離職,引爆華府政壇大地震。馬提斯被認為是川普政府少數僅存的理性者,他的辭職信也暗指對川普遠民主盟友、親專制政權的擔憂。

政治不穩定,經濟也出現動盪。美股過去一週拉出長黑,道瓊工業指數跌幅近7%,是2008年以來表現最糟的一週,在投資人擔憂美中貿易戰及美國政府關門下,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率先進入熊市。

儘管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引來國內外反彈,連協調聯軍打擊伊斯蘭國(IS)的美國特使麥格克(Brett McGurk)也宣布辭職,但川普不僅沒有退讓的打算,還傳出他有意加碼,減少阿富汗駐軍。美軍撤兵可能帶來的政治真空,讓俄羅斯、伊朗有機可乘,可能讓中東地區更形動亂。

國內議題方面,川普至今仍不願在美墨邊境圍牆興建預算上妥協,暗示「可能需要花很長時間」;向來反對川普、主張擁抱移民的民主黨也沒有讓步的打算。雙方僵持不下的結果,倒霉的是聯邦政府員工與美國民眾。行政與國會對峙會持續多久,誰也說不準。

至於股市,美中貿易戰結果無人能夠預料,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持續升息,又傳出川普想換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加上英國脫歐前途不明、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利空消息盡出,美股轉入熊市機會大增。

種種跡象顯示,華府的混亂可能還沒到谷底。(編輯:施燕飛)107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