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油探勘船遭攔截 委內瑞拉蓋亞那領域爭議再起

2018/12/24 1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蓋亞那喬治城23日綜合外電報導)蓋亞那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週末在蓋亞那海域,委內瑞拉海軍「攔截」一艘代表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石油探勘船。不過鄰國委內瑞拉則說,此事件是發生在委國領域內。

這是蓋亞那和委內瑞拉百年來邊界爭議中最新一起事件。由於近海連續發現油田,讓蓋亞那可能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產油國之一。相形之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委內瑞拉陷入經濟危機,原油產量已降到近70年最低水準。

這艘名為Ramform Tethys的船隻屬於挪威石油地質服務公司(Petroleum Geo-Services,PGS)旗下,PGS發言人表示,這艘船是代表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oration)進行地震研究工作,但在委內瑞拉海軍靠近後,船隻已經停止探勘並轉向東航行。

蓋亞那外交部昨晚聲明指出:「蓋亞那拒絕這種非法、侵略性與敵意的舉動。」聲明還說,此舉「顯示西邊鄰國委內瑞拉對蓋亞那經濟發展確實構成威脅」,且「侵犯我國主權與領土完整」。

埃克森美孚發言人表示,公司在蓋亞那的史塔布洛克區塊(Stabroek Block)西部進行的地震探勘「已經暫停,將一直等到確定安全才會恢復」,還說此船當時是在蓋亞那專屬經濟區作業。

委內瑞拉外交部今天聲明表示,委國海軍在例行巡航時,碰上兩艘埃克森美孚雇用的船隻,所在海域「無疑是委內瑞拉擁有主權的領域」,因此「著手採行適當國際協定措施」。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今天在推特表示,美國已在「追蹤有關委國海軍可能干預埃克森美孚船隻運作的消息」,還說蓋亞那有權在領海探勘資源,並呼籲委內瑞拉尊重鄰國的「主權」。(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