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歐協議闖國會 英政府恐遇百年最大挫敗

2019/1/15 13:22(1/15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趕在最後一刻向國會請命,呼籲議員讓脫歐協議過關,幾乎徒勞無功,只能等眼睜睜看著她的脫歐協議被否決,並讓英國政府面臨95年來在國會最大挫敗。

現在這場戰役重點,恐怕不在梅伊(Theresa May)是否吞敗,而是輸得多慘。表決預定今晚7時(台灣時間16日凌晨3時)登場。

彭博報導,不只北愛民主聯盟黨(DUP)昔日盟友不挺梅伊的脫歐協議,連她所屬的保守黨至少都有70名議員公開加入反對行列,揚言今晚投票否決。這意味梅伊的脫歐協議會輸150票以上,為百年來最大挫敗。即便有些會棄權,輸破百票都會是1924年以來最慘結果。

梅伊去年耶誕節前將表決延後,一方面爭取國會支持,一方面尋求歐盟就所謂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做出新讓步。

歐盟昨天在信函中表示「歐盟不希望見到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生效」,盼這項措施只在必要時暫時實施。這項保障措施意在確保不論談判結果如何,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邊界將保持開放,此事引起重大爭議。歐盟領袖堅稱,他們誓言不會利用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把英國困在歐盟,而這個承諾具「法律價值」。

然而歐盟領袖致函的保證內容,昨天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卻受到奚落。

●「現在就行動」

梅伊昨天下午勇擋各方批評聲浪,表示「我會繼續鼓吹下議院議員表決支持我認為是好的協議」。她說:「我們問了人民的意見,並告訴人民我們會落實他們的決定,而我們現在該行動了。」

全球市場和歐盟屏息以待,梅伊政府在今天國會表決裡輸多慘,將影響他們的後續因應。瑞穗銀行(Mizuho Bank)駐倫敦避險基金銷售主管瓊斯(Neil Jones)認為,如果輸220票以上,英鎊兌美元恐會下挫至1.225美元。

●「下一階段」

多名歐盟官員上週表示,只要輸約60票以上,幾可宣告脫歐協議將死,相關協商將落入未知的險境。若輸少於60票,歐盟或許會尋找新路,設法讓協議更得人心,以便在英國過關。梅伊昨夜在國會的閉門會議中求助於黨內同志,目前看來可能連輸100票以下都會被視為一大成就。

然而反對派渴望讓此戰邁入下一階段,無論是無協議的硬脫歐派、軟脫歐派,或以上皆非者都是如此。英國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樂見脫歐協議即將就此告終,表示一旦失敗,他會「熱切」支持無協議脫歐。

●「否決一切」

前閣員博爾斯(Nick Boles)提出計畫,指出要是梅伊政府無法通過國會這關,資深議員就會掌控脫歐進程。他說如果他們都無法達成共識,原定3月29日正式脫歐時限就該延期。

據說梅伊辦公室考慮支持一項修正案,讓引發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設定時限;梅伊曾警告過國會議員,歐盟談判人員恐不會接受。

不過保守黨國會議員脫歐派歐洲研究組織主要創辦人貝克(Steve Baker)怒斥這類提案,否認他的成員軟化立場。他推文說:「我們打算否決一切:所有修正案和主要動議,無論修改與否。」

●「讓爭論延續」

與此同時,反對梅伊脫歐協議陣營,設法擴大她的戰敗規模,希望讓爭論延續。

「太陽報」(The Sun)報導,梅伊的脫歐協議若一如預期在今天遭否決,她將強行推動第2次表決。她已在13日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通過電話,對方承諾幫忙說服歐盟讓步,但報導沒有指出消息來源。

英國在野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發言人告訴媒體,今天表決後,如果工黨未能透過對政府提不信任案促成提前大選,要求再次公投僅是「選項之一」,未必是黨內的下一步。

梅伊在表決前夕警告國會議員,否決脫歐協議,恐會造成無協議脫歐亂局,不然就是無法脫歐傷害英國民主,「無論各位原本的結論為何,在未來24小時期間,請再考慮一下這項協議」梅伊也坦言,歐盟致函內容未達她的期望,但這是英國議員目前從歐盟得到最明確的保證,也該讓脫歐協議過關。(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