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海軍部長稱美中許多利益一致 智庫:很懷疑

2019/1/16 18:27(1/16 1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15日在北京會見中共軍方高層後,透過推特指美中「在許多領域的利益一致」。但美國軍方智庫蘭德公司研究員格羅斯曼回應,他很懷疑美中在許多領域的利益會一致。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還直言,不論如何,美國與中國在南海這個「印太地區主要戰場」中的利益,有著「不可調和的分歧」。

李察遜(John Richardson)日前訪問中國,先後與中共海軍司令員沈金龍、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會見,並前往南京參訪。報導還提到,李察遜在北京時,曾與18個美國盟邦的駐北京武官聚會。

對於李察遜的訪問,根據中國國防部15日發布的新聞稿,李作成向李察遜說,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中美兩軍應「相互尊重,增進互信,加強溝通,管控風險」。

根據這篇新聞稿,李察遜則說,美方高度重視發展「建設性的、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兩軍關係,願與中方一齊加強兩軍高層交往,用好兩軍現有溝通對話管道,增進相互了解,減少誤解誤判,管控分歧風險。

新聞稿還提到,李作成還重彈了「如果有人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舊調,但卻未提到李察遜的看法。

此外,新聞稿既未提到雙方對南海問題的表述,也未提到李察遜稍早會見沈金龍的任何內容。

報導指出,李察遜在會見沈金龍後透過推特表示,他與沈金龍舉行了「建設性和坦率」的會談,雙方都致力於繼續對話。而美中兩國「在許多領域的利益一致」,所有國家都會因為「自由、開放與安全的印太地區」而受益。

但根據報導,格羅斯曼李察遜的推文下方回應說,「我很懷疑美國和中國在許多領域的利益一致。不管怎樣,兩國在南海這個『印太地區主要戰場』中的利益,有著『不可調和的分歧』」。

李察遜還針對他與18個美國盟邦的駐北京武官聚會表示,他們舉行了「很棒的會談」。(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