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零售商憂心 無協議脫歐恐讓超市空蕩蕩

2019/1/29 0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8日專電)英國零售商協會今天警告,若是英國無協議脫歐,各大超市的食品架上,短期內可能會空蕩蕩,導致物價飆升,甚至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業也會沒有商品可賣。

英國零售業非常仰賴歐盟供給,英國零售商協會(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在各大食品業者的聯名信中提出警告,若是無協議脫歐,包括連鎖超市聖斯伯利(Sainsbury’s)、艾斯達(Asda)、歷德( Lidl)、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維特羅斯(Waitrose)以及The Co-op會受到衝擊,幾乎所有超市都被一網打盡。速食業者麥當勞和肯德基也會受到影響。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業者憂心若是供應鏈中斷,超市將無法補貨。食品的多樣性、品質,以及保質期都會面臨巨大風險。

信中指出:「我們非常擔心顧客會因為無協議脫歐首當其衝。」

零售商雖然不願意介入脫歐爭議,但隨著脫歐期限越來越逼近,他們忍不住寫聯名信示警,呼籲議員「趕緊找到解決方法,避免無協議脫歐的衝擊」。

信中指出,目前英國的進口食品僅有10%遵從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若是英國無協議脫歐後回歸WTO體系,「將會導致進口成本大幅上升,食品價格恐面臨漲價的巨大壓力」。

根據英國政府2017年統計,英國的食品僅有50%自產,高達30%來自歐盟國家,另外20%來自南美、北美、亞洲、非洲、非歐盟的歐洲國家,以及澳洲等。

聯名信中表示,等到3月,情況會變得更加嚴峻,因為英國屆時不是產季。每年的這個時期,英國有高達90%的生菜、80%的番茄,以及70%的莓果都仰賴從歐盟進口。「這些食品容易腐壞,需要迅速從農場運送到店面」。

零售商表示,這類生鮮食品不可能事先囤積,事實上,甚至根本不可能再儲備庫存,因為「所有冷凍、冷藏的空間都已經被用光了」,全英國已經沒剩下多少倉儲空間。

他們表示,若是無協議脫歐,這條從歐盟到英國的複雜、即時化供應鍊,將受到巨大影響。雖然持續在找尋替代的供應方式,但選擇很有限。

英國國會明天將就一連串脫歐協議修正案進行表決,可能決定脫歐的未來方向。

雖然明天若有修正案表決通過,也不是協議的最終版本,但這將給焦頭爛額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一些提示,知道脫歐協議草案要如何修改,才能在國會過關。(編輯:施燕飛)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