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卸下太空裝放眼美國會殿堂 凱利宣布參選議員

2019/2/13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退役太空人凱利今天在他2011年槍擊案重傷的妻子、前亞利桑那州聯邦眾議員吉佛茲陪伴下,宣布出馬角逐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爭取已故共和黨大老馬侃服務30多年的席次。

54歲、民主黨籍的凱利(Mark Kelly)過去是美國海軍飛行員,後來成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他若贏得黨內初選,將在明年11月挑戰同為前海軍飛行員的共和黨籍現任參議員麥莎莉(Martha McSally)。

凱利在4分半的影片中,與妻子吉佛茲(Gabby Giffords)坐在沙發上說:「我以為從事高風險職業的人是我,事實證明,妳的工作風險才高。」

他指的是2011年土桑(Tucson)槍擊事件。一名歹徒企圖暗殺當時擔任亞利桑那州聯邦眾議員的吉佛茲,開槍掃射,造成6人死亡18人受傷,吉佛茲頭部中彈,在積極復健後恢復行走和說話能力,後來雖卸下國會職務,仍和丈夫不遺餘力的推動美國槍枝管制。

凱利表示,他著重的議題將包括氣候變遷、健保費用飆升及日趨嚴重的經濟不平等。

他在影片中說:「我們看到大家背棄科學、數據及事實,如果我們不認真看待這些議題,我們無法解決問題。」

共和黨大老馬侃(John McCain)擔任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30多年後,去年8月辭世。州長杜席(Doug Ducey)指派麥莎莉遞補懸缺,並將於2020年舉行特別選舉,決定由誰來做完最後兩年任期。

凱利的雙胞胎弟弟史考特(Scott Kelly)也是退役太空人,並曾在國際太空站停留一年的時間,他今天力挺哥哥從政,推文說:「我認識這傢伙一輩子,我想不出有比他更好的聯邦參議員人選。」(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