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擬宣布緊急狀態甩開民主黨 就是要蓋邊境牆

2019/2/15 09:30(2/15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將簽署國會兩黨達成共識的政府開支法案,不過,這項法案僅撥款給川普亟欲修築美墨邊境圍牆預算總額不到1/3,白宮隨後證實,川普會宣布緊急狀態。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傍晚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川普將簽署政府開支法案,但也將採取其他行政措施,包括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以確保能阻止邊境的國安及人道危機,她還強調,川普兌現承諾。

國會議員直到昨天深夜國會議員才拿到預算案,得以審視,逾3000億美元的預算、編列在1159頁文件中,要在一天之內審完,最新進度是,聯邦參議院以壓倒性的比數83票同意、16票反對通過,預計今晚將在聯邦眾院表決。

不過,就在眾院表決前夕,白宮宣布川普不但會簽預算案,也同時表示還將宣布緊急狀態,川普不同於過去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在預算案運作互動常理的方式,也引來民主黨強烈批評,對決關鍵仍是川普念茲在茲的築牆預算。

川普政府要求的實體障礙或是水泥牆,需編列57億美元,而民主黨自認已妥協、願撥款加強邊境安全,有權提出預算案的眾院僅編列約13億7500萬美元,不到川普政府所要求的1/4。

「白宮要1塊錢、國會只給不到3毛」的比例,是促使川普既簽法案,同時也動用行政特權宣布緊急狀態的主因,分析認為,川普簽法案,避免政府再次關門的責任落到自身肩上,而宣布緊急狀態的爭議手法,則勢必擴大兩黨分歧與不信任,但在政治上,川普卻有效團結基本盤支持者,兌現競選承諾。

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就批評,所謂的南方邊境危機完全是川普自己幻想、製造的,她還反擊,美國真正應該宣布緊急狀態的危機是槍枝氾濫問題。

今天正好是佛羅里達州派克蘭(Parkland)校園槍擊案發生滿一週年,裴洛西指出,美國應該討論的緊急狀態是槍枝氾濫,她更揚言,川普如果拿到邊境圍牆預算還宣布緊急狀態,一旦民主黨重返執政,會有樣學樣,就槍枝氾濫情況宣布緊急狀態。

裴洛西揚言,川普宣布緊急狀態,民主黨會提出反制措施,但她並沒有詳述相關計畫。華盛頓郵報則指出,民主黨掌控的眾院可以提出一項不贊成川普宣布緊急狀態的決議案,而屆時勢必將在參院掀起兩黨對決態勢。

美國去年底政府關門一直延續到2019年新年伊始,改寫聯邦政府關門紀錄長達35天,原因就是川普拿不到自己想要的57億美元邊境圍牆預算,不惜擱置兩黨在國會達成共識的折衷預算案,導致政府部分關門。(編輯:陳永昌)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