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在寅:齊心構建互惠關係 半島統一不遠

2019/3/1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日專電)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在首爾表示,要讓非軍事區可以自由往來,近期朝鮮半島和平氣氛來自民眾,「只要我們認可彼此的差異,齊心協力建構互惠的雙邊關係,半島統一並不遙遠」。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文在寅出席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的三一獨立運動百周年紀念儀式時,發表上述紀念談話。

文在寅說,政府將把非軍事區打造成南北韓民眾可自由往來的地區,實現南韓民眾前往北韓旅遊,讓分隔在南北韓兩地的離散家屬和失鄉民眾訪問故鄉。

對於越南河內川金二會核談判無果而終一事,文在寅說,南韓將繼續與美國和北韓緊密溝通與合作,必將促成北韓和美國核談判達成協議,在過程中,南韓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半島永久和平之路必定艱難坎坷,川金二會的意義在於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透過對話增進彼此理解和友誼。

報導說,文在寅表示:「我們為實現半島和平勇敢邁出了第一步,未來百年一定與過去不同,政府將主導建構從戰爭與對立走向和平與共存、從左右分歧走向經濟繁榮的新韓半島體系,為實現半島永久和平而準備。」

文在寅說:「新韓半島體系是我們主導的百年新秩序,與國民一道、與北韓一道共同建立全新的和平合作秩序。」新韓半島體系目的在結束對立與矛盾,建構全新和平合作共同體。在南韓堅定不移的決心、緊密的韓美合作、北韓美國對話達成協議和國際社會支持的基礎下,定將實現永久和平體制。

他說,在重啟金剛山旅遊和開城工業園區方面,南韓將與美國協商。南北韓去年宣布結束軍事敵對行為,並組建軍事聯合委員會。

他表示,如果非核化有進展,南北韓將設立經濟聯合委員會,創造惠及南北韓雙方的具體成果。兩韓關係發展與北韓美國、北韓日本關係恢復正常有關,與東北亞的全新和安全秩序息息相關。半島和平將成為東北亞、亞洲和歐亞大陸的全新經濟成長動力。

文在寅說,確立正確的歷史才能堂堂正正面對子孫,清算日本殖民殘餘,反省親日歷史是歷史課題,獨立運動應受褒揚。獨立軍曾被貶為「匪賊」,獨立運動家被貶稱為「思想犯」,這是日本帝國主義挑撥民族矛盾的手段,在解放後成為阻礙清除殖民殘餘的絆腳石。

他說:「只有我們消除對彼此的憎惡和憤恨,我們內心才能真正得到解放,新的百年才能真正開始。為了韓半島和平,我們將與日本深化合作,將以史為鑒,開啟和平新時代。只有齊心協力治癒受害人的傷痛,韓國和日本才能成為心靈相通的朋友。」

文在寅說:「如同過去100年我們建立大韓民國一般,在新的百年,我們應生活得更好。為此我們開始挑戰創新包容國家的目標。新的百年裡,和平成為包容的力量,包容將推動建立共同幸福生活的新百年。」

他還表示,百年前的殖民地或面臨淪為殖民地危機的亞洲民族和國家積極支援三一獨立運動,當時的北京大學教授、新文化運動領袖陳獨秀(1879-1942)曾撰文表示:「朝鮮獨立運動偉大、誠懇、悲壯,有明白正確的觀念,用民意不用武力,開世界革命史的新紀元。」

朝鮮王朝高宗(1852-1919)於1919年1月下旬逝世,引發朝鮮半島民眾抗議示威,同年3月1日在漢城群眾大會中宣讀「獨立宣言書」,在半島掀起大規模反日的獨立運動。南韓1949年定3月1日為三一節。今年是三一運動爆發100周年。(編輯:郭中翰)108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