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智庫談兩岸 藍綠都難與北京政治對話

2019/3/27 08:25(3/27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6日專電)美中智庫專家指出,北京與民進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難以展開對話;國民黨即使明年贏得總統大選,與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相比處境艱困許多,兩岸不易推動政治談判。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月初在紐約與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代表舉行圓桌對話,從經濟、安全等角度,探討美中深陷貿易戰之際如何穩定不斷惡化的雙邊關係。NCAFP昨天在官網公布對話摘要報告

這場對話登場前夕,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的談判觸礁,美中智庫專家談及安全議題時除聚焦北韓擁核問題與河內峰會,也提到涉台議題。

根據報告,中方與談者關切總統蔡英文可能獲邀赴美國會發表演說。美方與談者向中方表示,國會內外有足夠人士意識到蔡總統受邀演說將是挑釁行為,對美台而言都不是個好點子,蔡總統也已暗示她不會接受赴美國會演說的機會。

一名美方代表指出,真正問題在於兩岸持續僵局,北京與民主進步黨如果沒有嚴肅對話,很難想像兩岸問題要怎麼解決。這名代表認為,蔡總統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既然九二共識是由國共兩黨建立,民共兩黨也許有機會提出有助互動的新論述。

另一名美方代表表示,中方應避免誤判中國國民黨明年重新執政的可能性,就算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也不代表兩岸更容易進行政治談判。

這名人士說,馬英九卸任後局勢已大不同,雖然很多國民黨政治人物希望兩岸關係良好,但他們現今處境艱困許多,不大可能接受以「一國兩制」處理兩岸關係。

一名中方代表回應指出,北京未來不會與民進黨或蔡總統直接對話,原因在於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民調支持度也偏低。另一方面,北京理解國民黨面臨的挑戰,深知國民黨就算重新執政,兩岸日後也不易進行政治談判。

至於美中關係,與談者一致認為,由於兩國對廣泛複雜議題看法分歧,雙邊關係已邁入危險階段。雙方代表認同,美中科技衝突同時牽涉經濟與安全議題,使雙方更難化解歧異,在此情況下,美中有必要訴諸對話機制,深入了解對方內部想法,以防雙邊關係失控。(編輯:林憬屏)108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