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準會理事提名人駁質疑:我不是川普的馬屁精

2019/3/27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擬提名親信摩爾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理事招致批評,摩爾今天表示,若獲提名並確任理事,不會當馬屁精逢迎川普;他也為先前因聯準會升息要求主席下台致歉。

摩爾(Stephen Moore)今天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希望有機會說服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以及質疑他的經濟學家,得到認可。

摩爾是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知名訪問學者,也是川普的經濟顧問,相對而言,算是不同於傳統的理事人選,因為讓摩爾出名的不是他對貨幣政策的看法,而是擁戴減稅,他對聯準會該如何制定利率政策,所持的也是非正統理論。

共和黨參議員對摩爾可望獲得提名一致叫好,民主黨人卻是砲聲連連。民主黨人認為摩爾是理論派且受制川普,包括小布希時代曾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的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曼修(N.Gregory Mankiw)在內,多位保守派經濟學家都懷疑摩爾是否適任理事。

摩爾覺得聯準會決定升息或降息時應參考油價、食品和金屬價格波動的商品價格變動指數,引來一些人質疑。

川普打算提名摩爾也讓人重新注意到,2008年金融危機後,摩爾曾預測聯準會刺激經濟成長的舉措會造成急劇通貨膨脹,後來發展卻不是這樣;去年12月聯準會升息引發金融市場波動後,他也曾暗示鮑爾應該下台。

摩爾今天對過去有關鮑爾的發言致歉,但捍衛他認為聯準會去年9月和12月不該升息的觀點。他說,聯準會應立即改弦更張,降息0.5個百分點。

他提到去年12月升息當時:「我真的很生氣,我氣炸了,川普也很氣。我只是認為12月那次升息真的莫名其妙,商品價格都已經跌這麼多了。」

「我說了這些話,而我真的很懊悔我這樣說,因為我認為鮑爾交出的是他最好的表現。我後悔那樣說嗎?是的。我說對了嗎?是的。」

記者詢問進入聯準會後將如何參與貨幣決策,摩爾回答,自己「不是鴿派」,意指不會像一些聯準會官員那樣偏好寬鬆政策;另一方面,儘管摩爾曾助川普制定政策、也常稱許川普,但他答應不會受制於此。

摩爾今天受訪時表示,在課徵關稅與司法部試圖以反托拉斯罪名阻止公司購併方面,他都不苟同川普。

「總統和我在很多事情上面想法非常接近?毋庸置疑。他選我當經濟顧問以及選我進聯準會的理由之一,就是我和他很多經濟哲學相同」,但「我不認為這代表有人就可以理所當然地說我是川普的馬屁精,因為我不是」。(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08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