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大選在即 總統候選人激辯國防外交

2019/3/31 09:50(4/2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31日專電)印尼將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陣營候選人普拉伯沃昨天批評,印尼的國防預算太低,國防太弱,外交政策也無法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總統佐科威反駁,指普拉伯沃對國軍沒信心。

印尼30日舉行總統選舉第4場辯論,國防安全、國際關係是其中2個主題。總統、國會等選舉將在4月17日舉行,選前還有最後一場辯論,2組正、副總統候選人都將參與。

在國防安全方面,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指出,因編列預算不足,印尼的國防太弱,他若當選將增加國防經費,以添購武器,建立防衛性、現代化的國防。

佐科威(Joko Widodo)反駁指出,印尼的國防預算僅次於公共工程及人民房屋部,是第2高的政府支出項目。

佐科威批評,普拉伯沃對印尼國軍沒信心。他也說,印尼未來20年不會有來自外在的威脅,需要注意的是潛在的國家內部衝突,這些衝突可能因科技助長而擴大。

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通訊社報導,佐科威說,印尼在領土最西邊的納土納群島(Natuna)、最東北的摩羅泰島(Morotai)、以及最東邊巴布亞省的比亞克島(Biak)都有整合式的軍隊部署;且印尼在19個地區部署空中監視、在11個地區部署海底監視系統,確保領土主權。

外交政策方面,普拉伯沃批評佐科威的外交政策柔弱,無法維護印尼的國家核心利益;他若當選,將和全世界所有國家維持良好關係,以彼此互利、增進印尼利益為原則。

佐科威說,全球局勢不穩,多邊主義趨弱,保護主義增強,印尼須維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活躍參與國際事務。

他說,印尼作為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國家,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推動衝突地區的各方協商,協助邁向和平。

這場辯論同時討論國家意識型態。印尼是多元族群國家、宗教信仰與文化多元,但近年被認為逐漸走向無法寬容對待彼此差異的社會,失去建國五原則(信奉真神、人道主義、國家統一、民主政治及社會正義)的精神。

獲多數保守伊斯蘭團體支持的普拉伯沃說,他屢被指稱當選後將把印尼建設為以伊斯蘭教為政體基礎的國家,這樣的指控對他很殘忍,也沒有意義。

普拉伯沃說,「這很不合理,我媽媽是基督徒,我是從一個基督徒的子宮出生的」,建國五原則這個國家意識型態,從來沒有在他心中消失。根據雅加達環球報的報導,這是普拉伯沃近年來首度在公開場合提到母親的宗教信仰。

辯論的另一主題是政府治理。佐科威說,他會運用科技推動電子化政府,改善官僚文化,增進政府效率。(編輯:施燕飛)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