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戰轟炸東京僅存美軍飛官辭世 享嵩壽103歲

2019/4/10 19:30(4/11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駕駛B-25轟炸機的杜立德空襲隊,執行機密轟炸任務震懾日本,大大提振美國民心士氣,而全隊僅存的前美軍飛官柯爾中校今天與世長辭,享嵩壽103歲。

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David L. Goldfein)發推文表示:「柯爾中校(Dick Cole)已卸下屬世的羈絆,並與杜立德空襲隊(Doolittle Raiders)的戰友們團聚了。」

古德芬說:「我們向柯爾家屬表達無盡的感激與哀悼之意,我們將自豪地承接柯爾與他的戰友託付給我們的不朽遺志。」

他的推特貼文另附帶一張柯爾與杜立德空襲隊同僚穿著飛行員夾克的合照,照片中的柯爾雙唇緊閉繫領帶,左手大拇指勾著褲子側邊的口袋。

據美國媒體報導,杜立德空襲隊共有80位飛官,而高齡103歲於德州辭世的柯爾,則是僅存的最後一人。

柯爾是杜立德空襲隊指揮官杜立德(James Doolittle)中校的副駕駛。杜立德領導的杜立德空襲隊共有16架B-25轟炸機,每架機組員5人。

1942年4月18日,也就日本偷襲珍珠港4個月後,杜立德空襲隊的轟炸機自美軍航空母艦「大黃蜂號」(USS Hornet CV-8)甲板起飛,當時大黃蜂號航行至距離日本數百公里的位置。

杜立德空襲:二次大戰期間,美國中校杜立德策劃首次空襲日本行動,率80位飛行與機組員,16架B-25轟炸機,攻擊日本東京、橫濱、橫須賀等日本軍事要地,作為日軍偷襲珍珠港的報復。此次空襲雖未對日本造成嚴重損害,卻大大提振美軍士氣,轉移日本對南方戰線的注意力。

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的官網指出:「此前中型轟炸機從未由航艦起飛,杜立德空襲隊轟炸儲油設備、工業區與軍事設施。」

館方說:「雖然這精彩的出擊造成程度輕微的損害,卻震懾日本民眾,面上無光的日本領導人承諾,日本國土不會再受到攻擊。」而轟炸東京的消息,提振先前因日本攻無不克戰無不勝,而跌落至深淵的美國民心士氣。

2014年5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簽署一道頒贈國會金質獎章(Congressional Gold Medal)的法令,表揚杜立德空襲隊的80名隊員。國會金質獎章是美國國會頒贈給美國公民的最高榮譽。(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昱婷)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