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護衝突地區性暴力受害者 安理會通過決議案

2019/4/24 12:58(4/28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3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安理會今天表決維護衝突地區性暴力受害者決議案,但在美俄反對相關措辭修改下,最後通過的決議案重要性大減。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兩位得主籲替受害者伸張正義。

法新社報導,經過最後一刻協商,並對措辭進行修改更動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德國起草的衝突地區性暴力決議案進行表決,最後以13國投下贊成票,中俄兩國棄權下通過。

德國提出的草案最初尋求成立正規工作小組,藉由正式承認受害者性自主權及生育權,建立一套機制,將加害者繩之以法,並對受害者提供保護。

美中俄3國反對這項機制,除了取消工作小組,華府還因認為提及生育權無異是鼓勵墮胎,而威脅動用否決權。

中俄兩國都表示,他們雖反對衝突地區的性暴力,但譴責草案「闡釋不嚴謹」,「操縱」成立聯合國新機構,並「推翻」過去通過的命令。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拉特(Francois Delattre)則譴責「某國要求移除之前通過的(決議案)提到的性自主權與生育權字眼」。

他說:「安理會無法承認這些在衝突期間遭受性暴力的婦女及少女令人難以容忍和理解,她們顯然不是(自己)選擇懷孕,所以有權決定是否結束孕期。」

去年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穆拉德(Nadia Murad)及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在安理會表決前抨擊國際社會沒有作為。

穆拉德在聯合國對庫德族亞茲迪(Yazidi)族人,遭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屠殺一事表示:「沒有半個人因性奴役罪名而遭起訴。」

這名伊拉克人權倡議人士在講到國際社會不介入是「集體失職」時說:「整個世代的希望被摧毀了。我們在聯合國演講,但(從伸張正義的角度來看)沒有採取實質行動,什麼都沒做。」

和穆拉德同獲頒和平獎的剛果醫師穆克維格問道:「替受害者伸張正義,國際社會在等什麼?」他也呼籲成立國家及國際法院,審判衝突地區的性暴力加害者。(譯者:侯文婷/核稿:劉淑琴)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