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派穆勒調查通俄案 美副司法部長辭職

2019/4/30 08:35(4/30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今天宣布辭職。羅森斯坦當初選擇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帶領調查通俄案,並保護穆勒不受政治干擾。

羅森斯坦在寫給總統川普的信函中表示,經擔任司法部第二號人物的2年多風風雨雨後,他將在5月11日離職。

川普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後,這名54歲的共和黨資深檢察官於2017年5月17日指派一名獨立律師調查通俄案,讓全國感到震驚。

時任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此前已迴避監督調查,全權交由羅森斯坦負責。

這讓羅森斯坦實際上成為穆勒和白宮之間的緩衝人士,當展開調查川普開除柯米並企圖再讓穆勒走人是否已妨礙司法,羅森斯坦的居中角色其實更具關鍵性。

在4月18日公布的最終報告中,穆勒的結論是川普陣營無人與俄羅斯串謀。

不過他在妨礙司法方面並未提出結論,而是詳述蒐集到的證據,並留待國會採取行動。

羅森斯坦去年已表明,在穆勒報告出爐後,他將會辭職。

羅森斯坦的離職並不令人意外,外界原本預料他會在3月下台,川普已提名運輸部副部長羅森(Jeffrey Rosen)接替他的職位。

在辭職信中,羅森斯坦表示:「我們執法沒有恐懼或偏袒,因為可信賴的證據不是由黨派控制,真相也並非由民調所決定。」他還說,在他任期內,司法部在降低犯罪、保護消費者和執行移民法律上都有「快速進步」。(譯者:徐睿承/核稿:張曉雯)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