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談判若失敗 港媒憂衝擊香港經濟

2019/5/10 1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0日電)中國和美國正在華盛頓進行最新一輪貿易談判,香港媒體憂慮,如果談判破裂,本地經濟將受衝擊,數十萬人的生計受影響。

這次談判備受香港各界關注,香港經濟日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中美貿易戰開打,雙方都有經濟底氣應對,但香港身處兩大經濟體之間,難免被殃及,經濟放緩加劇。

社評表示,儘管香港當局可以做的不多,但還是要幫助中小企業度過艱難時刻。

社評引述官方數字指出,本地最新一季進出口業和零售業的失業率分別為2.3%和3.7%,比上一季微升0.3個和0.4個百分點,反映兩個行業的失業人數開始上升;一旦貿戰升級,將影響59萬人的生計。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指出,美國川普政府自恃強勢,正對中國實施「極限施壓」,威逼對手屈服。

社論認為,美國拉攏盟友全方位對付伊朗的策略,也可見諸於它對中國的部署,一開始就以雷霆萬鈞之勢打關稅貿易戰,同時向盟友施壓杯葛中國科技產品和「一帶一路」計畫等。

社論表示,中國要避免如伊朗的處境,就必須有足夠的力量反制,並穩住政治和保持經濟軍事實力,否則勢必招來川普政府得寸進尺的步步進逼。

另外,香港著名經濟學家、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雷鼎鳴在頭條日報撰文表示,就算中美貿易完全中斷,中國所受的損失依然十分有限,原因是中國與20、30年前相比,變化已大,貿易的正面作用大減。

他指出,中國輸美商品很大部份的含量不是中國所造,而且中國夠大、生產線完整、對外倚賴低,美國則不能不大量進口。

他說,「中國完全有條件對美國說不」,甚至對美國的「無理要求」一步也不用讓。(編輯:周慧盈)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