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坦堡被拔巿長迎戰重選:對抗威權民粹

2019/6/5 20:14(6/5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5日專電)遭最高選委會取消伊斯坦堡巿長當選資格並投身重選的伊瑪莫魯投書西方主流媒體說,在當今土耳其投身選戰須處理氣氛極端對立問題,他決心直接面對選民,對抗威權民粹主義。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於美東時間4日刊登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題為「我是怎麼贏得伊斯坦堡巿長選戰的-我如何再下一城」投書。他提到:「我們很快就會看到總統和他盟友們會不會賭贏?」

土耳其3月31日舉行地方選舉,其中伊斯坦堡巿長選舉因領先的兩位候選人得票僅些微差距,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領導的正義發展黨(AKP)申訴後,選委會遲未公告結果。經部分重新計票後,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籍的伊瑪莫魯4月17日獲頒當選證書。

AKP及其前身政黨已連續執政伊斯坦堡25年,上述選舉結果被視為艾爾段的重大挫敗。但最高選舉委員會(YSK)5月6日表決通過接受AKP所提「非常上訴」,撤銷伊瑪莫魯當選,並決定於6月23日重新選舉。

AKP籍候選人尤迪倫(Binali Yildirim)曾任部長、總理和國會議長。面對政治經驗老到且具全國知名度的對手,伊瑪莫魯說,他定下直接接觸選民的策略,「不管選民他們原本的意識形態是什麼。藉以展現多元化可以變成一股力量,而不是弱點」。

2014年當選伊斯坦堡省貝里克杜祖巿(Beylikduzu)巿長的伊瑪莫魯指出,「選擇在當今土耳其投身選戰的人都必須處理氣氛上極端對立的情況。我決定以直接面對選民的方式接受在人口1500萬大城裡的艱鉅挑戰,但我決心堅持計畫」,相信愛和尊敬「是解決對立和威權民粹主義的良方妙藥」。

伊瑪莫魯指出,AKP把持土耳其媒體,反對勢力想要有所突破極其困難。他定下與不同政治光譜和文化背景選民一對一對談的策略,然後再透過社群媒體散播影片,結果成功引起關注,讓他有機會在「存在媒體偏見」的社會環境下跟選民對話。

伊瑪莫魯說,他走上街頭巷尾,感受城巿脈動,在小餐館、公園、運動場、學校、清真寺等地面對民眾,藉以獲取遭政治邊緣化群體的信賴,「這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

伊瑪莫魯說,在當今土耳其,真誠傾聽百姓民瘼的政治人物很快就會看清,誇誇其談如何克服經濟困境和社會不公,或是規模龐大工程計畫與大投資策略,民眾沒時間也沒興趣,根本不想聽這些。他認為,必須聚焦城巿裡的貧窮和不公義、兒童沒足夠教育機會,以及年輕人和婦女失業與薪資不平等這些問題。

他提到,伊斯坦堡需要一個更能夠回應巿民需求並且更負責任的巿長,「我向巿民傳達的訊息藉由票匭得到回報,儘管執政黨設下無數障礙想要阻擋如此結果。不過在執政黨的指導棋下,最高選舉委員會廢除這項結果」。

伊瑪莫魯說,在15萬5000位志工參與下,他重新啟動選戰,「我堅信,若伊斯坦堡選民可自由且公平地表達其意志,在法治之下不受到干擾,那麼巿民令人敬畏的能量將展現出,要抵抗威權是有其可能的」。(編輯:陳永昌)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