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鎖定避稅科技巨擘 G20財長同意推動通則

2019/6/8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福岡8日綜合外電報導)20國集團(G20)的財政部長同意推動通則的編制工作,此舉將封堵臉書(Facebook)等全球科技巨擘用來削減企業稅負的漏洞。

路透社報導,不管終端客戶地點在哪,臉書、谷歌(Google)及亞馬遜(Amazon)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會將獲利轉移至愛爾蘭及盧森堡等低稅率國家,藉此降低稅負。這些大企業僅在歐洲支付些許稅金,引發批評,許多人認為這種作法不公平。

新規定打算提高大型跨國企業的租稅負擔,但也會讓愛爾蘭這樣的國家更難以極低的企業稅率承諾來吸引外資。

美國財務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在日本福岡為期兩天的G20財長會議上表示:「聽起來,我們有非常強烈的共識。因此現在,我們需要將共識化為行動,處理技術性問題,看看如何轉化成一紙協議。」

G20對於變更稅務法規的辯論集中在兩個重點上,這對某些公司來說可能是雙重打擊。

首先是劃分對企業徵稅的權利。即使企業在一國境內沒有實體公司,只要對這個國家販售商品或服務,即可向企業徵稅。

其次,如果企業仍找到轉移獲利至低稅率的海外避風港的辦法,各國仍可依照協議好的全球最低稅率,向這些公司課稅。

法國財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會議中表示:「當特定公司都因將獲利轉至低稅率管轄區,而不納稅的話,我們無法向大眾解釋為什麼他們應該繳稅。」

英法兩國積極表達課徵所謂「數位稅」的必要性,認為現行企業稅法規,不再適用當前企業以網路提供大規模服務及消費者數據銷售的時代。

美國政府過去曾表達疑慮,認為歐洲推行的數位稅,不公平地鎖定美國科技巨擘。

然而,梅努欽今天聽了勒麥爾與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的簡報後表示,G20國家應向各自的財政部門發出「動員令」,以商討協議的技術層面。

為力拚明年達成協議,這些大國官員今年料將再進行2次會面,以敲定更精確的細節。(譯者:侯文婷/核稿:盧映孜)108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