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臨陣取消空襲伊朗 共和黨內看法分歧

2019/6/22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美國原本20日晚間要空襲伊朗作為報復,但總統川普最後一刻喊卡。共和黨內外交鷹派和奉行撤軍的「美國優先」派為此出現分歧。

曾為美國空軍飛官的伊利諾州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表示,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後,川普昨天取消對伊朗設施發動攻擊是個「錯誤」,撤回決定的風險就是削弱川普威信,使他看起來軟弱。

金辛格今天受訪說:「這絕對重擊(川普)聲譽。」他也指出,自己是用批評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013年取消懲罰敘利亞使用化武空襲行動的相同標準,來評斷川普的決定。

但極力推崇川普「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外交政策的共和黨佛羅里達州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則大讚川普決定,稱他是「與眾不同的共和黨員」,形容川普是「想停戰而非開戰的人」。

肯塔基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藍德.保羅(Rand Paul)發推文表示,他曾鼓勵川普要「避免挑起另一個戰爭」,別理會身旁那些好戰的幕僚。

批評川普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認為他缺乏與伊朗打交道明確策略的民主黨,則與保羅、蓋茨的立場相近,他們大多數都對川普喊卡的舉動鬆了口氣。

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羅德島州民主黨籍眾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說:「我們需要川普做的是,拿出一貫且有效的伊朗策略,並清楚向國會與美國人民說明。」

曾服役於美軍陸戰隊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加勒戈(Ruben Gallego)形容川普的舉措為「好的決策,爛的執行力」,並說「我們不需要報復。我們可以增加外交與經濟制裁,也可以嘗試以其他管道傳遞『這是不被容許』的訊息。」

至於川普若採軍事行動是否需尋求國會同意,兩黨議員的意向大致符合各自黨意。絕大部分的眾院共和黨員替川普辯護,認為川普採取軍事手段保護美國利益的權力無須國會授權,民主黨員則堅決表示,川普需先取得國會同意。(譯者:王品軒/核稿:陳亦偉)108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