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天網行動遭挫 瑞典法庭釋放紅色通緝逃犯

2019/6/25 15: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北京反腐追逃的全球「獵狐」天網行動遭遇重大挫折,瑞典法庭日前決定釋放中國紅色通緝名單上的逃犯喬建軍。他的律師說,香港「反送中」遊行和示威活動,對瑞典的決定產生了影響。

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引述報導,喬建軍在中國百人紅色通緝名單中排名第3。一年前,瑞典當局逮捕了這名重大逃犯後,北京一直要求瑞典能引渡他回國。不過,瑞典高院近日初步決定「不引渡喬建軍」回中國。

喬建軍的律師奧爾森里利亞(Henrik Olsson Lilja )說,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訊號,表明瑞典不會按照中方的要求引渡喬建軍。

這名律師說,香港過去幾天發生的大規模反「逃犯條例」大遊行和示威活動,對瑞典方面的相關決定產生了影響。

北京學者吳強分析,瑞典的決定顯示國際社會普遍不信任中國的司法制度。先前發生的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案,再加上香港的大遊行示威,都對中國在海外的天網行動產生相當大影響。

吳強並認為,這個案子具有重要意義,對於中方的反腐機構來說是個重大挫折。

55歲的喬建軍是河南商水人,化名李峰,曾任中國糧食儲備管理總公司河南周口倉庫主任,2011年攜贓款人民幣3億多元(約合新台幣13.5億元)潛逃至美國。

2017年初,美國政府以移民欺詐、轉移盜竊資金的罪名控告喬建軍的前妻趙世蘭。作為認罪交換,趙世蘭交出了她在洛杉磯價值2800萬美元的資產,包括一家超市、一家酒店、一幢公寓樓和一塊空地,以及位於紐約和西雅圖的房地產。

2015年,中國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作為打擊公職人員貪腐的海外反腐行動「天網」的一部分。(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