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布局國際組織 現有6人掌要職

2019/6/29 14:51(6/29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國際組織的中國籍高官越來越多,陸媒曾自傲中國以「平均每年一位」的節奏布局。這背後難逃外界對中國企圖掌握話語權、改寫國際秩序的質疑。目前,至少有6名國際組織負責人來自中國。

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23日當選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秘書長,他不僅在首輪投票就高票當選,還是首名出任此職位的中國人。

時隔兩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開幕式致詞時高調感謝「非洲兄弟」。他表示,中國此次競選成功是世界各國支持的結果,其中最堅定的支持者就集中在非洲大陸。

除屈冬玉外,目前還有另外5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也來自中國。

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柳芳、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秘書長李勇、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首席行政官楊少林、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

陸媒2015年曾自豪表示,中國籍官員入主國際組織「平均每年一位」。

而在一些台灣積極爭取參加的國際組織與活動中,也可見到「中國影響」,包括香港籍的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以及現任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柳芳。

前述官員當中,陳馮富珍已於2017年6月30日屆滿卸任,至於孟宏偉則是在2018年9月遭到中共整肅,隨後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

陸媒梳理,1971年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後,一開始的前30多年極少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高層職位競選。但自2003年起,中國人當選國際組織高官的消息不斷傳來,迄今至少有逾20名中國籍官員曾位居國際組織要職。

這當中還有台灣人較為熟悉的叛逃至中國的軍官林毅夫於2008年被任命為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但他已於2012年卸任世銀職務。

此外,2017年6月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劉振民,已經是第9位中國籍的聯合國副秘書長。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陸媒訪問時說,越來越多中國人走上國際組織領導層,原因在於「中國綜合實力的增長以及世界需要『中國聲音』」。

從中不難察覺到背後的潛台詞是,中國藉由布局國際組織人事,以掌握國際話語權及滿足中國國家政策、利益需要的動機。

值得注意的是,曾強硬壓制香港「占中」行動的前警務處長曾偉雄,近日也被證實獲中國政府提名競逐聯合國駐維也納辦事處秘書長兼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執行主任。

外界認為,曾偉雄能否成功出任UNODC執行主任,是對「中國影響」的再次考驗。(編輯:陳家倫/張淑伶)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