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20大阪峰會落幕 川普記者會重點總整理

2019/6/29 22:26(6/29 2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大阪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閉幕後舉行記者會,談論美中貿易、解除華為禁令、中美洲移民、北韓等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川普記者會完全沒提到香港反送中議題。

●美中貿易紛爭暫時休兵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場邊進行約一小時會談,會後雙方達成恢復貿易談判、不加徵新關稅等共識。

川普在記者會上指出,美中雙方同意保持目前狀況,暫不再加徵新的關稅,同時,美國也還不會取消既有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

他還提到,做為協議的一環,中國會增加採購美國商品。川普表示:「我們會向他們列出美方希望採購的項目清單。」

●允許美企可賣設備給華為

川普今天在記者會說,跟習近平會談完後,兩人已同意貿易休戰,且他允許華為可以再次購買美國企業的設備。

他告訴記者:「美國企業可以將他們的設備賣給華為。我們說的是沒有很嚴重國安問題的設備。」

川普提到,他跟習近平的會談中,並未提起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川普更強調,他還沒有將華為從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企業名單中剔除。

●美日貿易進行談判

川普指出,峰會期間他跟許多國家領導人進行會談,還有一些貿易談判,其中包括日本。

他說:「我們跟很多國家談了許久。日本,我們正跟他們談判,因為他們銷給我們數百萬輛汽車,那我們銷給他們小麥。」

●美日安保條約

川普還指出,他已告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數十年來的美日安保條約必須修訂,他再次批評這項條約對美國不公平。

川普表示,他並不打算退出這項條約,不過條約使美國方面的負擔太重。美日長久以來都稱,安保條約是維持亞太地區穩定的關鍵。

川普說:「我告訴他(安倍),我們必須修訂條約。」

川普並表示:「我說,想想看,如果有人攻擊日本,我們會加以追擊,事實上是全力參戰。但萬一有人攻擊美國,日方卻無須如此,這不公平。」

●川普邀金正恩在DMZ見面

川普今天稍早在推特貼文提出,希望本週末在南北韓邊界的非軍事區(DMZ)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面。

雖然北韓官員今天說尚未收到正式邀請,但川普告訴記者:「金正恩非常樂於接受。他回應了,所以我們到時候就知道。」

●墨西哥移民法非常強而有力

針對美墨邊界安全問題,川普表示,墨西哥一直在做「很棒的事」。

川普說:「他們(墨西哥)南部邊界部署6000人,現在要進去非常難。有點讓人驚訝,我們南部邊界則有1萬6000名軍人。他們的移民法非常強而有力,我們的則是一場災難,對國家是一個恥辱。」

先前一名薩爾瓦多移民和他2歲女兒試圖從墨西哥橫渡格蘭河(Rio Grande)到美國,卻不幸溺斃的照片曝光。川普表示,若他的美墨邊牆蓋好了,這些移民性命「就能被挽救」。

川普再度大推更嚴厲的邊境管制政策,並批評非法移民試圖通過美墨邊境偷渡到美國,這對數百萬名為了移民美國等了好幾年,甚至努力讀書考試的人「非常不公平」。

●沙烏地阿拉伯是很棒的盟友

針對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命案一事,川普批評沙烏地迫害和拘留公民,但避談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是否為此案的幕後指使者。

川普表示,這起事件很糟糕,已經有約13人被起訴,而且他已讓所有人知道,自己對整起事件感到非常不高興。

川普與沙爾曼舉行場邊會談時,針對此案有向他對提出強烈關切;但當被問到美國情報單位指有證據顯示命案是沙爾曼下令所為時,川普卻說他無法就情報的事評論。

川普說:「同時,我也會說,迄今沒有人直接歸咎於未來的沙烏地國王。」

川普稱讚沙烏地為自己國內創造數百萬個就業機會,還有價值4000億美元的各項對美採購,這還不包括對美軍購。川普稱沙烏地是「很棒的盟友」。

●川普不甩氣候變遷問題

被問到氣候變遷相關問題,川普回應:「我不想讓企業破產。」他捍衛自己的立場,以及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ccord)的決定。

川普說:「我不打算設立一個很高的標準,以至於我們將失去20%到25%生產。」

川普指出,美國擁有有史以來最乾淨的空氣,但「我不願意犧牲長期以來累積的巨大力量」。(譯者:陳彥鈞、葉俐緯/核稿:陳昱婷)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大阪G20峰會落幕 帶你了解會員國有誰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