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會 陸媒營造中國勝利難掩官方憂慮

2019/6/30 1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G20川習會落幕,美方不再對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重啟經貿磋商、華為解禁成為陸媒3大宣傳重點。表面看似風光的背後,中方新聞發言人卻多所保留,期待美國這一次能說到做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29日上午藉大阪的20國集團(G20)峰會見面,會後中國官媒新華社即以「兩國元首同意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徵新的關稅」為標題,推播這兩則新聞。

至於遭美國發布禁制令的華為,環球網也以「重磅!特朗普(川普)宣布美企可繼續向華為供貨」為題,向讀者推送訊息。

儘管陸媒宣傳的內容並非假消息,但卻藉由內容選擇與重點順序安排差異,為中國營造勝利姿態。對照外媒所發布的消息,便能看出當中落差。

根據外電,在免加徵中國產品新關稅的部分,川普表示,美中雙方同意保持目前狀況,暫不再加徵新的關稅,但在此同時,美國也還不會移除已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

至於華為解禁一事,雖然川普的確說,允許華為可以再次購買美國產品,不過是開放「沒有很嚴重國安問題的設備」。他並強調,還沒有將華為從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企業名單中剔除。

關於中美貿易磋商復談的部分,川普指出,中方除與美方諮商,還會向美國中西部「偉大的農民」採購。中方將採購龐大的食品與農產品,很快就會進行。

前述川普所提的「龐大採購」,新華社通稿僅以川普「希望中方能從美國增加進口」幾個字帶過。

只是在陸媒營造中國勝利的姿態下,卻不難察覺中國官方的憂慮。

中國外交部G20特使、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在回答華為解禁的問題時就表示,「如果美方說到做到的話,我們肯定是歡迎的。」似對逾一年以來一波三折的貿易戰局勢有一定感觸。(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