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相機記錄家鄉戰火 23歲敘利亞記者遇空襲身亡

2019/7/23 15:16(7/23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敘利亞汗舍孔22日綜合外電報導)多年來,狄亞布利用手中的相機記錄家鄉敘利亞戰火和人民在阿塞德政權下的恐懼。多次在戰火受傷的他,日前在記錄俄羅斯空襲敘國城鎮現場時不幸喪生,得年23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狄亞布(Anas al-Dyab)不僅是攝影師,也是當地搜救營救團體「白盔」(White Helmet)成員。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敘利亞政府和俄羅斯昨天對伊德利布省(Idlib)城鎮汗舍孔(Khan Sheikhun)發動空襲時,狄亞布躲在一個三層樓建築物的地窖,卻仍不幸喪命。

昨天的空襲奪走至少17人性命,包括7名兒童。

正式名稱為「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Syrian Civil Defence)的白盔形容,狄亞布是英雄,熱衷社會運動,多年來用相機記錄敘利亞人民在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和俄羅斯軍隊下面臨的各項恐懼。

狄亞布替多家新聞社供稿,他的照片記錄戰爭帶來的毀滅與悲劇,但也展現了敘利亞人民在戰火中的人性與勇氣。

今年2月時,狄亞布在汗舍孔遭空襲時拍到一名臉上布滿鮮血女童,在瓦礫堆下等待救援的照片。這名女童雖存活,卻失去了兩位年幼手足,狄亞布當時也用鏡頭記錄到這名女童的父親哭著親吻死去孩子的腳,及抱著孩子遺體哭泣的畫面。

狄亞布當時向CNN表示,雖然多次在救援行動中受傷,他仍繼續參與行動,因為他堅信自己在「白盔」的使命。

狄亞布身亡後,「白盔」志工,同時也是狄亞布友人的庫提尼(Hamid Kutini)告訴CNN:「狄亞布是個人見人愛的年輕人,他從未樹敵,唯一的目標就是希望讓全世界看見敘利亞境內真實的樣貌。」庫提尼說:「狄亞布無法像其他同齡的人一樣生活,革命開始後他沒能完成學業,他從而選擇記錄戰火。」

「白盔」發布聲明稿表示:「狄亞布會被緬懷為選擇留守幕後,用相機抗爭的人。」

「白盔」伊德利布省指揮尤塞夫(Mustafa Haj Youssef)告訴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狄亞布在非常危險的地方從事新聞工作,他致力替伊德利布省和敘利亞向全世界發聲。」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引述聯合國的話說,阿塞德政府和俄羅斯近日來加強轟炸敘利亞北部的「緩和衝突地帶」(de-escalation zone),伊德利布省南部城鎮汗舍孔受創情況尤為嚴重,數千人逃離家鄉,躲避戰火。

「白盔」表示,儘管如此,狄亞布仍「與其他志工堅守汗舍孔到最後」。狄亞布去年就曾在敘國政府軍空襲中受傷,被送至土耳其接受治療。

「白盔」領袖沙雷(Raed al-Saleh)表示,狄亞布「嘗試讓外界知道敘利亞境內情況」卻不幸喪命,「這是極大的損失」。(實習編譯:張璦/核稿:蔡佳敏)108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